官方谈驾考改革:将“马路杀手”挡在准驾门外

来源:新华网  2015-12-11 07:20:38
A+A- | 纠错

  将“马路杀手”挡在准驾门外——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谈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我国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进行改革。就小型汽车自学直考试点、实行自主报考、确保考试严格公正等一系列社会关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

  我国每年3000多万人考领驾照

  问:为什么要进行驾考改革?有何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这次驾考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有三方面考虑:第一,主动适应形势发展。我国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截至今年11月底,驾驶人已达3.2亿,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每年考领驾驶证3000多万人,预计2020年驾驶人将达到4.7亿。群众迅速增长的驾驶培训考试需求,给做好服务管理、保障交通安全、提升汽车文明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第二,积极顺应群众呼声。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驾驶技能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基本技能。群众反映学车难、约考难,希望学车更加经济自主、考证更加规范公正,有的还希望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还有的呼吁大力提升我国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文明意识。改革必须与群众的要求精准对接,尊重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

  第三,着力加强规范管理。目前,驾驶培训考试中仍然存在不规范、不廉洁的问题,个别地方驾校与车管所存在“利益链”,发生违法腐败问题。改革必须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切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实现驾培驾考阳光、公正、廉洁。去年以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着手调研驾驶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多次听取各地各部门意见,实地调研相关行业,公开征集社会意见,组织专家专题论证,形成了改革意见。

  提升驾驶人安全文明素质是改革核心目标

  问:请介绍一下改革的总体思路?

  答:驾考改革是涉及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坚持安全第一、便民利民、开放竞争、公正廉洁的原则,围绕促进驾培市场开放竞争、驾驶考试公平公正、服务管理便捷高效,全面提升培训考试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第一,深化简政放权。公安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首先从自身改起,向自己开刀,能“减”的尽减,该“放”的坚决放开,该“脱”的彻底脱钩。进一步开放驾培市场,促进有序良性竞争。实行群众自主约考,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坚决与驾校脱钩,还利于社会,还利于民。

  第二,突出优化服务。尊重群众意愿,优化程序、简化手续,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试点自学直考,全面放开异地考证、换证、补证、审证,能一次办完的,不让群众跑两趟,能网上办理的,不让群众多跑腿。

  第三,坚守安全底线。将提升驾驶人安全文明素质作为核心目标,严格培训质量,严把考试关口,严守考试标准,坚决将“马路杀手”挡在准驾大门之外,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维护人民平安出行的根本利益。

  “先培训后付费”促驾校提升服务

  问:这次改革提出了驾培实行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具体怎么操作?为什么要这样改?

  答: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是指学员参加一个学时的培训,向驾校缴纳一个学时的培训费用。这种模式有三方面好处:一是推行“计时收费”,使驾校收费更加透明,也便于驾校开展差异化培训服务,增加了学员学习和消费的弹性。二是“先培训后付费”的方式,增强了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的话语权,有利于促进驾校提高服务水平。三是避免驾校将一次性预收的培训费用挪作他用,切实保护学员的资金安全。

  自学直考有严格限定条件

  问:意见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有什么考虑?

  答:这主要是提供一个自主学驾的通道,满足一些群众的实际需求,同时也倒逼驾校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

  驾驶培训是一项专业性、技能性培训,关乎社会公共安全。鉴于学习驾驶是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我国道路环境复杂,混合交通明显,交通参与者素质参差不齐,因此,意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借鉴有关国家和地区这方面的经验做法,制定了管理措施,保障练车安全,保证培训考试质量。

  一是试点先行。先期选择一些交通环境较好、管理水平高的地市开展试点,探索方法,评估效果,完善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逐步推行。二是限定条件。限定训练车辆,自学直考车型仅限于小型汽车,车辆必须加装辅助制动等安全装置;限定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限定训练路线和时段,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道路,避开交通高峰等时段。三是依法管理。公安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保监会制订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在实施中,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上路练车要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粘贴放置学车专用标识。练车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学车人员、指导人员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需要提示的是,自学直考的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要求不放松。学车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学驾方式,遵守自学相关规定,保证学习安全和学习质量。

  驾校收费有望更加合理

  问:之前有些地方对驾校有数量控制,这次改革是不是意味着驾校市场全部放开了?

  答: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要求,意见对放宽搞活驾培市场提出了新的措施。一是规范行政许可。严格依法实施准入许可,凡是符合驾校许可条件的申请者,都必须予以许可。二是公开市场供求信息。建立市场调查和分析制度,定期公开驾培市场供求信息,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驾培市场。三是保障驾校自主经营权。驾校可根据市场需要和培训能力,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自主安排招生、培训、增减教练车、聘用和辞退教练员。四是培训费用实行市场调节。驾校自主确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明码标价。

  考试报名打破驾校包办

  问:意见提出实行学员自主预约考试,对比之前完全由驾校包办报考的做法,有哪些变化?

  答:改革改变了由驾校包办报考的做法,减少中间环节,由学员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等方式直接约考,保障学员知情权、选择权,规范报考约考工作,挤压权力寻租空间。

  改革体现了“四个关键词”:一是自主。尊重群众意愿,实行自主约考,由学员自己决定什么时间预约考试、以什么方式预约考试、什么时间参加考试、到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开通车管服务“直通车”。二是便捷。为考生提供便捷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公平。考试预约实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排序,严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排队、依次受理、依次安排考试,排除人为操控,实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考试机会公平获取。四是透明。在互联网上公开考试计划、预约结果、考试情况,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发生死亡事故倒查考试发证责任

  问: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驾考腐败问题,什么具体措施?

  答:严格考试、严明纪律,是把牢关口、保障交通安全的必然要求。针对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意见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堵塞漏洞。推行考试随机安排,考试员和考生信息双向屏蔽,杜绝人为干扰。推行计算机考试,实行全程监控,促进评判客观、公正。二是公开透明。推行考试公开,考前公开考试安排,考中公开考试视频,考后当场公布成绩。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三是斩断利益链。严格执行与驾校脱钩规定,解决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问题。实行自主报考约考,取消考试名额分配,斩断车管所与驾校的利益链条。四是实行“零容忍”。凡是违规违法考试发证的,一律从严追责;凡是发生死亡交通事故的,一律倒查考试发证责任;凡是与驾校、考场勾结考试舞弊的,一律从严惩处。

  2018年全面完成驾考改革

  问:意见的贯彻落实有没有时间表?

  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组织实施推动工作,确保改革落地生根。一是完善配套制度。细化改革措施,明确职责任务。二是稳步推进改革。2016年上半年,启动重大事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2018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准确解读重点内容,及时回应关切,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完善制度措施,为改革实施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记者邹伟、赵文君)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