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把节俭当做一种价值认同

来源:胶东在线  2015-12-08 09:14:19
A+A- | 纠错

  作者:隋伟

  崇尚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无不折射出节俭的精神光芒。

  实际上,要做真正节俭的人,就是要安心于过简单朴素生活的人,这是一种信念,是一种精神境界,更是一种价值认同,同时也是内心强大、精神世界丰富的表现。因为内心丰富而强大的人,不需要靠外在的标志来显示自己的价值,而是在简单的生活中就能够显得淡定自然,显得从容不迫,显得自尊自信。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人口口声声说要中庸,其实并非真中庸,而是相反,是很不中庸,确实是一点也没有说错。昨天还在以贫穷为美,今天只要是稍稍有几个闲钱,却早已经是在想入非非了。一顿饭吃掉一头牛,一屁股坐下一栋楼,现在也不算什么稀罕的事了。可见物质的享受在我们某些地域的文化里更多的是一种面子,对于不少人来说,只能在物质的排场风光上体现自己活下去的勇气或者体验到生活中的乐趣。这些都是要不得的。

  真正的节俭的人是那些在经济上有能力讲究奢侈铺张浪费,但是从内心里并不愿意也不屑于这样做的人才是具有节俭美德的。比如,虽然出差在外,住着宾馆,但也不用里面免费的洗刷用具,而是使用自己随身携带的,而且成为一种习惯,那么这就升华为人的一种品位和价值取向了。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人贡献1元钱,就是13亿,如果人人养成节俭的习惯,并且将其作为一种价值认同去对待,那么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而又丰厚的物质基础。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