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理念,拒绝宾馆“六小件”

来源:胶东在线  2015-12-07 07:30:55
A+A- | 纠错

  作者:亓安芹

  赴外地出差住宾馆时,发现我和同住的朋友都自带了洗涮用具:牙刷牙膏、肥皂、毛巾等。多年之前,我们已经习惯于顺手使用宾馆提供的“六小件”,现在却越来越习惯自带用品。

  拒绝使用宾馆“六小件”不应仅是个别人的习惯爱好,更应为全社会的共识。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宾馆“六小件”日消耗达到120万套,这样的一次性消耗品,无论是在生产环节,还是在消费后环节,除方便一些客人使用外,在每个环节都带来严重的污染、浪费问题。方便的是个别群体,污染和浪费的成本却要让整个社会来承担,很不合理,拒绝使用宾馆“六小件”应该成为社会共识。

  毋庸讳言,宾馆“六小件”的存在和久治不愈的背后有其深刻的原因。一方面,在一定意义上,很多人已习惯了使用“六小件”带来的方便,出差的时候不用为自备而准备和费神,既方便又满足了人的惰性。另一方面,“六小件”从生产、流通、消费等流程,其背后都有强劲的利益驱动,既涉及产业工人,也有生产和流通企业,还有宾馆,也有税收等。治理之难就在于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

  治理“六小件”需综合给力。首先需要营造浓厚的治理氛围,“六小件”集方便出行与污染浪费于一身,对很多人而言只顾方便出行,对污染浪费、危害健康的认识却不足,这需要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介广泛全面宣传,让其危害性广为人知,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为治理营造良好氛围。其次需分阶段治理,把治理那些违法生产、流通和不规范处理的企业作为依法打击、取缔的第一波段,与此同时,通过税收、收费、行政处罚、补助等手段积极引导压缩使用和替代使用。第三,不妨探索把“六小件”变为“六大件”,把“一次性“变为“多次性”。如同单位浴池里的完整的拖鞋容易丢失,而把拖鞋发给职工个人,既不丢失,也节约了管理成本,还得人心。在严把质量、降低宾馆成本的前提下,顾客可以把在宾馆使用过的和家里用的一样好的乃至更好洗涮用具带回继续使用,这种做法可以探索。此外,还要发挥好行业协会和宾馆酒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存在即为合理”是存在有其现实土壤和必要条件,而存在本身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理念、符合最多数人的合法权益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六小件”的出现有其合理性,而当这种合理性慢慢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时,取消或压缩其生存空间的合理性也跟随不断壮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拒绝宾馆“六小件”正是我们对宾馆“六小件”使用认识不断深化、全面的正确判断,也是我们接纳、解决这一问题的必经阶段,意味着我们的消费观念和发展理念的科学转变。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