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邀您助力加油

来源:胶东在线  2015-12-05 16:03:25
A+A- | 纠错

  作者:李娟娟

  酒店提供的牙刷、牙膏、香皂、洗浴液、梳子、拖鞋等一次性用品在业内惯称“六小件”,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尽管政府持续倡议,国内许多酒店也都曾尝试取消或减少提供“六小件”,但结果却总是不少酒店在“服务缩水”的投诉声中,以恢复提供尴尬“收场”。

  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为何屡禁不止呢?我认为,首先是国家在立法层面上对此一直没有明确规定,酒店业取消免费一次性用品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其次,经营者担心如果不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会流失大量客源。再次,消费者环保意识不够和消费习惯、观念在作怪。平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很少消费者能够做到。有此消费者认为,免费一次性用品应该是酒店必备的,自带洗漱用品麻烦、也不习惯。认为一旦取消,不是为了环保,而是为了节省经营成本。

  众所周知,“六小件”多为塑料制品,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和污染:且不说酒店“六小件”的利用率不到40%,就是在使用过程也存在牙刷、梳子、拖鞋用一次就扔掉,牙膏、沐浴液、洗发液不能“物尽其用”等问题,而且很少有人回收,这些废弃的“六小件”最后都进了垃圾场,不仅造成巨大的浪费,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以上海为例,如果所有的宾馆都取消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每年就可以减少固体废物1000多吨,节省的垃圾处理费近百万元。那么全国呢?又将少产生多少垃圾,少造成多少污染,节省多少费用?

  绿色出行,不仅仅是口号,更需要国家、酒店业、消费者等全社会共同努力。尤其是消费者,作为绿色出行的主体,下榻酒店事先准备好需要使用的洗漱用品轻而易举,如此简单易行,为何不为。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主动拒绝酒店一次性用品,为绿色环保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共同创造绿色出行新时尚,为美丽中国助力加油!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