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出访”(13)穆鹏吉:中国的合作真正回应了非洲人民需求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04 21:04:21
A+A- | 纠错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13)穆鹏吉:中国的合作真正回应了非洲人民需求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13)穆鹏吉:中国的合作真正回应了非洲人民需求

法迪里·穆鹏吉(坦桑尼亚)

中非合作再次受到世界关注,这是因为为期两天的中非论坛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首次在非洲举行该峰会。

该峰会在中非合作更加密切的背景下举行,中非贸易额已经达到2200亿美元,但中非合作也由于中国经济的下滑而背负一些担忧,因为中国是非洲商品重要的市场。

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果显现在非洲各国,包括中非在独立战争时期就建立起来的长期的友谊,长期以来,这种关系体现在政治领域。但从十几年前开始,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后,这种关系更加体现在经济合作上。其带来的成果也在非洲国家体现出来。现在阿迪斯阿贝巴已经建起了现代化的铁路;在肯尼亚,现代化的铁路从蒙巴萨修到内罗毕;坦桑尼亚也有一些合作项目,包括:姆希姆比利医院的改建项目,其资金来源于中非发展基金会,由中国政府提供奖学金的非洲留学生数量在增加,还有允许大量坦桑尼亚农产品免税进入中国市场。这只是通过论坛进行合作所得到成果的一部分。

FikraPevu(东非人气论坛网站)的网站上的记录显示,2006年11月中非论坛第一次峰会在北京召开时,人们还在怀疑会议是否会给非洲国家带来实际的好处,猜测也许只是中非外交关系的体现。

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加强中非合作的8项举措后,中非关系在人们的印象中突然改变了,那些指责中非关系的声音开始变为嫉妒中非关系的声音。

中国被认为在政治体制和文化方面与非洲国家有着明显的差异。这也使得一些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时间并不长,他们并不能很好地了解非洲人的困难和需求。但是在过去不长的时间内,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已经证明比起那些在非洲呆了几个世纪的一些国家,中国实际上非常了解非洲人的想法、困难和需求。

因此,中国提出的合作建议旨在回应非洲人民的需求、重视他们的尊严。中国的战略不同于西方国家那些利己的、无视非洲人民需求的战略。

习主席明确的显示了他和中国是非洲人民的真正朋友。在他任期内,中国采取了各种措施促进互利共赢合作,有利于非洲国家发展。这些措施包括拨款200亿美元,用于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和工业。这些基础领域的投入能让非洲普通群众直接受益。

对我们非洲人来说,当我们说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时,我们并不只是关注领导人说了哪些政治口号,我们更关注这些政治口号之后的实际行动。即便如此,中非合作论坛内部的合作机制以及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经验都已经证明,中国是个言行一致的国家。

(作者:法迪里·穆鹏吉,坦桑尼亚资深媒体人。 )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