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养德”还需法制固化

来源:长江网  2015-12-04 11:20:01
A+A- | 纠错

  作者:陈斯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把绿色列为重要的发展理念,至此绿色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被提到了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新高度。

  绿色攻坚的愿望是美好的,目标也是可期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不重视健康环保甚至肆意铺张、道德低下的情况却屡屡发生,有的甚至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高达20%,仅此一项每年浪费水就达100亿吨以上。而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横穿马路、车辆窜道、任丢垃圾、闹市吵骂的行为更是比比皆是。

  “节俭养德”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推广,一方面需要国家对绿色发展模式的全面引导,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各方对健康、环保等绿色价值的大力宣传,而笔者认为法律法规对节俭、养德等优良品行的强力贯彻则绝不可少。

  法制思维治病根。每个人思想本身都有劣根性的存在,如果仅仅通过教育、批评这些软道德的力量来规范和约束人们破坏环境及生态文明的言行,那结果自然收效甚微。而如果把一些细小的生活恶习、生产麻痹用法律条文的形式加以固化,那诸多不良习惯自然不再常见。国务院通过颁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极大降低了白色污染的泛滥,就是一个较好的证明。而新加坡对于国民在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施以鞭刑,最终成就国家多方位的高素质,这更让我们看到了法治的力量。

  坚决执行定成败。《环保法》关于规范和约束公民生产生活不良言行的条文细致严苛,地方关于促进文明的条例规章也出了一个又一个,每年参与文明评选表彰的热浪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但社会中目无法纪、铺张浪费、素质低下的仍然不在少数,这主要就是执行不到位的缘故了。当公共场合的随地吐痰、随意丢弃变成了一张张金额不小的罚单,那地面干净自然不远了;当公共道路的随意超车、任意窜道上升到酒驾拘留的高度,那道路自然会通畅很多;当网络上的恶意诽谤、虚假炒作有了法律的惩处,那虚拟空间也将净化很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这个宏大的生态环境需要每个国家结构、社会民众的精心培育,崇德是意识、节俭是行动、绿色是目的,如果能一以贯之得依法推行,那天蓝、地绿、水净、人美的“家园梦”应该不会遥远了。

--------------- 欢迎点击专题:第二届“绿行中国”环保公益活动 ---------------

  >>>点击参与《晒日用品包》征集活动

  >>>点击参与《绿行榜样》征集活动

  >>>点击参与《环保漫画》 有奖征集活动

  >>>点击参与《绿行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

  扫描二维码 参与绿行活动: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