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最火学区房6万一平 名校学区房8年涨4倍

来源:大众网  2015-11-19 08:19:18
A+A- | 纠错

昔日地王山师北街8号院又要以2.5万每平的学区房概念高价卷土重来。

  学区房,这个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现行教育体制下的独特现象,丝丝变化都牵动着我省广大购房者的神经。

  我省教育厅明确政策取消择校后,房价的一路飙升让不少挤破头进名校的家长很是吃不消。学区房价格为何持续高烧不退,学区房的各种“陷阱”又为何层出不穷?

  七成家庭仅为入学名额

  “只要沾上名校学区,房价可以如此任性”,在省城济南,不少市民对学区房价格如此“定位”。作为楼市中的“硬通货”,不管市场大势如何,价格都能保持坚挺。

  4月份,省教育厅叫停择校生后,号称济南最贵学区房的胜利大街小学学区房报出了单价逼近3万元的“天价”。这套房是建于1998年、21平方米的老房子,销售总价高达62万元,单价高达2.9524万元/平方米。采访中,多家中介负责人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名校学区房的价格已经到了一个高点,目前整体表现比较平稳,统计发现,近8年时间,学区房价格涨了4倍。

  在青岛,位于市南区的江苏路小学凭借优质的师资,以及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9中学两所重点初中资源,成为青岛最热门的名校。在青岛全部执行“取消择校,就近入学”政策后,斥重金在学校周边买房落户的家庭众多。在学区房热卖推动下,该区域学区房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均价至少3万元/平方米。这个区域内4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房屋最畅销,单价也年年攀升,最高纪录达到6.4万每平方米,这也是目前我省学区房的最高价。

  “这里的小房子基本没法住人,家长买房也不过是为了孩子落户上学,所以不少借钱买房的家长确定孩子能入校后,就赶紧把房子卖了,统计发现这样做的家庭占七成。”青岛爱家房产公司高级经理人孙进说。

  学校发展不均衡助推高价学区房

  是谁抬高了名校学区房的价格?对此,齐鲁楼市不动产有关负责人分析,虽然每个小区都有对应的小学,但优质热门学校分布较为集中。“现在不少家长都有名校情结,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该负责人说,但是名校只有那么多,需求量过大,学区房价格一路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以及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热点学区房升值背后的驱动力。甸柳一小校长杨兴永认为,除此之外,跟风冲动和对孩子教育的攀比心理,也是热点学区房受热捧的原因,“其实,同一区的小学教育质量差不了太多。”

  在城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曾直言不讳地说,教育发展不均衡是造成目前择校等问题的主要原因,区域之间不均衡,在各县(市)区中表现较明显。 市中区、历下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其他县(市)区则相对较少,校际之间也存在不均衡,济南的名校从小学到高中屈指可数,每年招生压力很大,发展不平衡是造成目前择校等问题的主要原因。

   10月70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回落山东四市“一升三降”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33个,上涨的27个,持平的10个。我省纳入统计的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一升三降”。

  数据显示,10月份,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青岛、烟台、济宁分别下降0.1%、0.3%、0.3%。而同比看,四市的房价涨幅均为负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低0.4%、4.3%、4.0%、3.7%。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济南、青岛环比上涨0.2%、0.1%,烟台与上月持平,济宁比上月下降0.1%。同比来看,四市的二手住宅价格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分别比去年同期低0.8%、1.4%、3.2%、2.6%。

  从纵向看,济南、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从去年5月进入下降通道。济南今年4月止跌,此后微涨,7月又微跌0.2%,8-10月再微涨。青岛房价今年6月止跌,6、7月微涨之后,8月持平,9、10两月又现微跌。烟台、济宁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连降15个月后,今年9月双双止跌,10月又双双下跌。

  二手住宅方面,济南、青岛房价今年4月止跌,此后一直微涨或持平。烟台今年7月止跌,8月持平,9月微涨0.1%,10月又持平。济宁今年8月止跌,9月持平,10月微跌0.1%。

  从全国看,不同城市的房价表现也呈现分化局面。从环比涨幅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 专家认为,三季度以来,随着一系列利好楼市政策效应的逐步减弱,全国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出现降温势头。虽然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全国重点城市房价依然高温不减,但房价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