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来源:胶东在线  2015-11-13 15:07:45
A+A- | 纠错

  作者:刘芳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诸葛亮用来教育自己儿子的金玉良言。清末中兴之臣曾国藩也曾经说过:“勤俭自持,可以处乐,可以俭约”,“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士农工商,勤俭节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由此可见,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里,“节俭”自始至终都是作为修养品德来教诲后人的。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是立足资源短缺、浪费严重的国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节俭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把节俭这种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即使国家足够发达了,我们的生活真正富足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也不能丢。在艰苦的年代,我们要用勤俭节约渡过难关,在富裕的年代,更要用勤俭节约的习惯培养我们的品德。从我们目前的实现国情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人均资源短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将是一个要永远倡导的精神,要在全社会提倡勤俭节约、珍惜劳力、创造财富的意识,为达到目标而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意识状态和思想品格;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开拓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人民利益乐于奉献的行为品质。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俭节约的先进典型,积极倡导节约光荣社会风尚,推动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使这种对工作、对事业、对生活积极有为的人生态度,锐意进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人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远见、一种境界、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责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时时节约的良好习惯,让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欢迎点击专题:第二届“绿行中国”环保公益活动 ---------------

  扫描二维码 参与绿行活动: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