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环保,他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芜湖新闻网  2015-11-12 09:19:08
A+A- | 纠错

  志愿者们用望远镜观鸟

  青弋行者观察鱼鹰

  青弋行者走进古城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普通公民的关注和参与。6年多来,在芜湖也有这么一群年轻人正引领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社会人士热心于环保事业,他们就是芜湖生态中心的成员。探访青弋江水环境、观察公园鸟类、关注生活垃圾处理、开分享会宣传环保知识……新的一年,成员们希望继续开展接地气受欢迎的环保活动,吸引更多社会人士亲近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

  青弋行者探寻皖南母亲河

  一条江,穿梭在安徽南部大地上,清清粼粼,奔流不息……青弋江是芜湖也是皖南人民的母亲河,已正式注册为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的芜湖生态中心,自2012年以来就将本地环境保护重点放在青弋江全流域的保护上,特别推出了“青弋行者”计划。协会相关负责人胡文珏介绍说,“行者”有行动力的含义,也有正常意义上行走的含义。协会希望通过此计划联合及培养青年学生的力量,努力挖掘及记录青弋江的各种资料,发现并解决青弋江的水环境问题,寻找到更多关注青弋江的志愿者。

  计划如此,行动也是如此。目前“青弋行者”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三期,分别为“溯源青弋江”、“定访青弋源头”、“寻人文青弋江”,每年都有10多名经过报名面试的大学生利用暑假期间走访青弋江、进行集中调研。结束后,大家还会撰写行动报告,到省内的多个高校开展分享会,倡导大家关注河流的环境、人文、生态和保护。

  12位青弋行者行走12天的“寻人文青弋江”活动已圆满结束。记者翻开行动报告了解到,此次活动大家主要走访了青弋江旁泾县桃花潭、芜湖弋江镇、西河古镇、清水等6个古镇,领略大自然美丽的同时,也得知了青弋江沿岸的“文化长廊”。报告不仅记录了古镇的所见所闻以及人物故事,还有对古镇现状的反思,呼吁一些古建筑能得到有效保存和维护,期望古镇的习俗能够被记录并传承下来。此报告还被义卖,义卖的费用主要用于下一步的环境教育。

  除了引导大学生集中关注青弋江外,芜湖生态中心还针对社会人士开展了每月一天的青弋江步道体验活动。“去年主要两条线路是芜湖县的罗保村到红杨老街,以及双摆渡村到西河古镇。”胡文珏介绍说,由于是在双休日,参与的群体有几岁的孩子,还有快60岁的公务员,大家一边步行一边观察沿江的环境和人文景观,了解环境保护知识。

  观鸟和分享会坚持让更多人走进自然

  生态环境和鸟有着密切的关系。刚刚过去的2014年,为了倡导公众关注公园环境、保护自然界的鸟类,芜湖生态中心自10月份还开展了每月一次的鸟类观赏活动。活动地点位于城东的神山公园,报名参与的各类社会群体轮流用望远镜观察鸟的外形,协会成员则着重讲述飞过鸟类的特征和习性。胡文珏告诉记者,神山公园生态环境较好,通过几次的观察,大家已经发现了30多种鸟,这其中既有常见的白头鹎、山斑鸠、翠鸟、红头长尾山雀,还有难得一见的雀鹰、红嘴蓝鹊,参与公众也大开眼界。

  环境健康、环境教育是芜湖生态中心一直坚持的主题。为此,生态中心在长期关注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后,也对芜湖市污水处理厂展开了调研。去年一年,生态中心还在咖啡馆、主题餐厅等开展了十一次环保分享会,内容有关于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藏羚羊保护、雾霾等,一些环境保护爱好者聆听后可以继续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家人。

  通过各种活动以及宣传教育,这个有4名专职人员以及300多名参与者的环境保护协会也改变了很多人很多事。前不久,成员们在陶辛附近行走青弋江沿岸时就发现大量捕鸟网,成员们及时拆除部分后还反映到林业局,第二次大家再次走访大家发现捕鸟网早已“不见踪影”;参与者中有很多老师,一位老师就表示,她不仅要在课堂上呼吁学生关注环保,还要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一位邮局工作的志愿者则坦言,将从自己做起,倡导低碳生活,以自己的行动呵护美丽的芜湖。

  “环境保护需要每一个公众参与,需要大家都要有意识,有行动。”胡文珏表示,新的一年,芜湖生态中心还将在开展青弋行者、观鸟等特色活动的基础上,增加利用重大节假日时间、社会人士可以长时间参与体验的青弋江生态假期活动,大家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可以身体力行体验节约,一道追逐共同的公益环保梦。记者 芮娟 图片由芜湖生态中心提供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