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成外媒解读中英关系关键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20 21:50:17
A+A- | 纠错

  中新网10月20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起正式开启访问英国之旅,他是10年来首位访英的中国国家元首,此访引发外媒广泛关注。外媒评论称,中英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正共同拥抱“黄金十年”。此外,习近平此访行程的具体安排也备受媒体关注。

  “超级国事访问”:行程备受关注

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此次访英,是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英,备受英国各大媒体关注。英国多家媒体都在大幅报道这次访问,详细列出了此次习近平访英行程的具体细节。英国《每日电讯报》和《镜报》等媒体,更是详细列出了习近平访英期间每天的具体安排。

  英国国际广播公司(BBC)在文章中援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话指出,习近平这次专程访问英国,极为罕见,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

  而路透社在习近平访英前夕对其进行了专访,并表示习近平此次访英将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展开,伊丽莎白女王将在白金汉宫设国宴招待。

  英国《金融时报》在社论文章中表示,习近平19日晚飞抵英国,开启有望成为英国多年来最重要外交来访的行程。

  《金融时报》称,英方精心策划了盛大欢迎仪式:习近平将在白金汉宫下榻,乘坐皇家马车,罕见地对英国议会上下两院的大约600名议员发表演讲,并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访问曼彻斯特。

  中英共同拥抱“黄金十年”

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访问前夕,50辆喷绘有“美丽中国”照片图案的英国出租车走上伦敦街头,成为一道引人瞩目的亮丽风景线。图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刘晓明大使夫人胡平华在伦敦华埠表示,这些展示美丽中国形象的优秀摄影作品在伦敦流动展出,必将为国事访问营造良好氛围。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英共同拥抱“黄金十年”》的文章。文章称,中英关系近10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中英关系就像中国最重要的青铜器物种之一“鼎”一样,鼎有三足,政府间沟通、人文交流、经贸往来正是中英关系这座“鼎”的三只脚,共同撑起中英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网也发表了《奥斯本打造中英黄金时代》的文章。文章援引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的话,“两国关系进入了黄金时代”。文章提到,抓住习近平访英的机会,在人民币交易、核电和高速铁路等领域突出广泛的合作关系,英国希望进一步加强资金层面的联系。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和英国:标志着一个新的“特殊关系”?》的文章。分析指出,与习近平访美比起来,这次访英预计将更加值得期待。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英之际称,中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将受益于双边关系“黄金时代”。路透社分析指出,预料这次访问将通过一连串的商业协议强化中国与英国间的关系。

  英国《卫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英国必须认清现实,中国的崛起将为英国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此次访问将加强日益密切的中英合作,使“英国转向中国”的战略更加成熟。

  文章还指出,中英之间的合作为英国实现基建现代化带来绝无仅有的机会,并将创建更多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中英友好关系证明,英国能够在当前这个以亚洲为主导、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里繁荣发展。

  国际影响:对华关系“新典范”

10月19日,中国国旗与英国国旗悬挂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前的林荫路两旁,人们在两国国旗前拍照留念。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联合早报》分析称,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中英关系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为两国在未来十年建立强劲的政治、经济、金融、贸易、投资关系以及人文交流提供平台,中英黄金十年将折射国际关系体系的新变化。

  评论称,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去年,习近平提出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此次访英必将为中欧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也必将为中英关系步入“黄金十年”增添历史性的精彩。

  《欧洲时报》分析指出,对于中国来说,英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伦敦金融城。英国是中国国际化的重要平台,比如人民币国际化、境外市场测试。中国国际化的重要体现之一是境外投资,英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欧洲第一大外资投资市场,拥有非常开放的各项政策,也是中国模式合资合作的实验田。

  美国《侨报》日前表示,有分析指出:“英国正在成为西方国家中发展新型对华关系的‘新典范’。(完)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