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法院试水主审法官制 争当司法改革"领头雁"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9-07 19:52:1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9月7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刘国军)8月17日,芝罘区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毛庆军主持调解了一起商标权侵权纠纷。被告公司销售假冒原告公司的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原告将证据公证后将被告告上了法庭。在毛庆军的调解下,被告当庭赔偿原告1万元,原告同意撤诉。由法官助理独立进行案件调解,这是芝罘区法院司法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

  司法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芝罘区法院在民商事7个审判庭,实行一个法官、一个法官助理、一个书记员的“1+1+1”模式和一个法官、一个书记员的“1+1”模式试点,由独任法官对案件审判全程、全权负责。

  组建“1+1+1”和“1+1”团队

  芝罘区法院争当司法改革“领头雁”,成立司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院长王桂一任组长。首先,做好人员分类管理准备。对现有的各类编制情况、法官数量、年龄结构、办案情况等七大项目进行统计分析研判,提前研讨应对措施和办法。建立院领导、庭长带头办案和综合部门法官办案制度,特别是对重大敏感案件和新类型案件,院庭长通过直接参加审判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督。截至7月,芝罘法院院领导办案46件,庭长办案1912件,占全院办案数量的43.81%,办案最多的庭长结案72件。“目前我们正在起草《审判绩效考评办法》及7个考评细则,建立法官业绩档案,为入额考核做好准备。”芝罘区法院副院长胡振民介绍。

  抓住“牛鼻子”,尝试责任制改革。依据“早改早发展,早改早受益”的理念,制订《独任法官工作规则》、《关于规范法律文书审签的规定》等制度,合理界定独任法官、合议庭和审判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理清审理权、管理权、监督权的权力清单。落实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订《审判权运行改革试点方案》。在民商事7个审判庭,实行一个法官、一个法官助理、一个书记员的“1+1+1”模式和一个法官、一个书记员的“1+1”模式试点,由独任法官对案件审判全程、全权负责,充分发挥团队作业优势,努力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

  今年2-6月,该院民商事口人均结案71.33件,较去年同期增加7.35件,试点合议庭结案最高增幅达到103.6%。审委会1-7月讨论案件79件15次,讨论案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8.5%。实行法官联席会议制度,为主审法官提供智力支持。

  借“信息化”实现便民突破

  为实现司法便民新突破,芝罘法院在建立完善网络全互联、业务广覆盖、数据大集中、资源共享受的信息化大格局上下功夫,着力推进网络、阳光、智能法院建议,不断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创新服务方式突出“现代化”,实现司法便民新突破。改造升级内部网站和政务网站,完善与案件信息化公开平台的无缝对接。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电子叫号机,配齐柜台呼叫器、窗口显示屏。启用远程视频接访6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设立道路交通巡回法庭、消费者权益保护2个科技巡回法庭,实现远程开庭16次,让司法服务更有针对性。开通启用律师服务平台,为律师履职提供更多便利。

  拓宽公开渠道突出“科技化”,打造阳光司法新模式。借助科技,深化三大平台建设,开发了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实现人民陪审员随机抽取、开庭排期、业绩档案自动生成。1-7月,该院陪审率达到100%,较去年同期上升28.3%。引入裁判文书智能校对、纠错系统,切实提高上网文书质量。1-7月,累计公布裁判文书6192件,公布数量居全市法院第二位。推进“指尖上的公开”,通过“芝罘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微视发布信息1975条,答复网友问题99个,解决具体案件33件。建成科技法庭26个,实现所有案件庭审同步录入电子档案、同步远程观摩,安装5台自助式案件查询终端机,当事人可随时查询涉诉案件的审判、执行流程信息。即将完成当事人诉讼服务二维码设置,届时当事人可通过扫描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诉讼指南、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公布的二维码,直接查询案件进程。

  坚持创新驱动突出“智能化”,引导审判质效新提升。集成审判管理平台。融合审判流程、庭审管理等15个系统,一键链接流程管控、庭审视频、电子卷宗、裁判文书、信访申诉等信息。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在微信、微博、中心城区电子屏幕开辟曝光台,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116人次,居全市首位,其中268名自动履行义务。正在按照司法改革和烟台市中院一·二五工作法的要求,升级门户平台系统,重点对立案、分案、排期、结案、归档五个节点进行全程监督,提高审判质效。

  全力打造一流法官群体

  面对急剧增加的办案压力和艰巨的改革形势,芝罘法院坚持走以提升素养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高素质法官队伍。

  发挥班子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学习型、进取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政型”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带头办案,带头化解信访隐患,带头调查研究。为做好法官员额制选拔工作,该院建立完善了人才培训机制、绩效考核机制、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机制等6项机制,调动了审判一线法官办案的积极性。截至上半年,办案数超过100件的干警有15人。

  为提高法官整体素养,该院大力推动学习型法院建设,依托法官协会,积极开展“五项评比”和“三零竞赛”活动,编印了《精品案例集》、《学术论文集》、《栉风沐雨六十年》等刊物,与6所高校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共同承担调研课题。去年以来,完成市级重点调研课题2篇,12篇理论文章在全国、省、市评比中获奖。其中,干警项励所撰写论文获全国法院系统学术研讨会二等奖,少年法庭法官曲信奇撰写的论文荣获烟台市政法系统“万警创新勇夺七冠”青年论坛征文活动一等奖。

  近年来,芝罘区法院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了以“全国优秀法官”隋文华为代表的优秀法官群体。该院办公室主任于宁荣获了“全国法院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法警队长秦之俊荣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刑庭副庭长赵卫华被烟台市政法委授予“青年卫士”荣誉称号。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