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报道:牟平入党第一人杨子平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9-05 21:18:25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在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上,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人物。牟平区养马岛中原村就走出了一位抗日英烈,杨子平。在他的努力下,当时的国际社会认清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法西斯本质。

  杨子平出生在牟平区养马岛中原村的一个大户人家。192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奉天也就是现在的沈阳,为抗日地下组织工作。1932年5月,英、美、法、德、意五国代表组成“国联调查团”,到哈尔滨调查日本在“九一八事变”后建立满洲国的问题。为了掩盖真相,欺骗国联调查团,日本人安排了密探,所有试图接近国联调查团或是揭露真相的人都毫无例外地被枪杀。在这种恐怖氛围中,杨子平伪装成银行家,潜入“国联调查团”所住的酒店,向调查团详细讲述日本人的侵华野心,揭露了日本人的滔天罪行。牟平区养马岛中原村村委会主任杜广友说:“国联调查团得出最后的结论是,没有一个中国人是拥护伪满洲政府的,国联调查团最后上报国联的报告书是否认日本“九·一八”是合法自卫的,承认东三省为中国领土,确认伪满洲国是违反东北人民志愿成立的炮制的工具,这是杨子平在记载中对国家对民族最大的功劳吧。”

  因为“国联调查团”事件,杨子平成为日本人痛恨的对象。1936年4月,日本宪兵队逮捕了以杨子平为首的奉天特委及满洲省委78人。在沈阳警察厅监狱内,日军对他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1936年8月,杨子平在奉天郊外被执行枪决,牺牲时,杨子平年仅39岁。牟平区档案局祝清民说:“杨子平是目前我们所知道的牟平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为了追求自己理想和信念,洒尽了最后一滴血。他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骄傲,是我们牟平人的光荣。”(广播记者 海超)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