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考生被冒名填志愿 省招考院:考生泄露密码

来源:大众网  2015-08-13 14:27:47
A+A- | 纠错

  大众网济南8月13日讯(记者姜洋)近日,有媒体报道“聊城三中班主任冒用学生信息填报志愿打碎孩子大学梦”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山东省招考院就有关情况及处理意见进行了通报,省招考院按照考生志愿填报信息进行投档,院校依照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工作合规合法。考生本人将登陆密码泄露给他人,是造成本次冒名代填志愿事件的重要原因,应承担相应责任。

  三次接待考生及家长来访,告知按政策规定不能改录或换录

  省招考院通报了事件发展过程:2015年8月5日,聊城考生陈玉菲及李颖在家长陪同下来访反映,7月31日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时被他人冒名代填志愿,造成被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录取,学费48000元/年,家庭无力承担,请求给予退档,希望能够补填专科志愿。

  录取现场督查信访组接访三室接待了上述考生及家长,并对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核实。信息轨迹显示,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该两名考生确有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本科志愿信息,录取系统已经按志愿投档并录取。

  接访工作人员就核实的情况向考生及家长进行了说明,指出如考生认定被他人冒名代填志愿,可向公安部门报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8月8日(专科投档)之前公安部门如能破案或将有关情况搞清楚,会将其请求提交录取小组专科投档前的会议研究。

  8月8日,上述考生及家长再次上访,称警察已经破案,是班主任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代其填报了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志愿,违背了本人意愿,要求退档后再补报专科志愿。接访工作人员告知其按政策规定不得改录或换录。考生及家长执意要求将其情况向领导汇报,为安抚考生及家长,接访人员及时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经录取小组认真研究,再次明确告知其在目前情况下,按照国家和山东省的有关政策规定,其所提要求无法满足。

  8月10日上午,两名考生及家长带领记者一行第三次来访,接访工作人员依据政策规定,耐心细致地与之沟通,考生家长当场表示理解,随后离开。

  考生泄露密码需承担责任,建议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省招考院表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明确规定:“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码或由他人代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准考证上印制的《填报志愿告知书》对此再次进行了强调。2015年7月1日,招考院通过官方网站发布《郑重提醒》,要求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在使用初始密码登录后,一定要及时修改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登录密码,妥善保护好个人密码等信息。”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对其进行了链接。

  此外,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中规定:“已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得改录或换录。”

  因此,省招考院表示,已按照考生志愿填报信息进行投档,院校依照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工作合规合法。考生本人将登陆密码泄露给他人,是造成本次冒名代填志愿事件的重要原因,应承担相应责任。按照目前国家和我省相关招生录取政策,已经录取的考生不得退录或换录。鉴于此事发生在学校,省招考院已责成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查清事实,依法依规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建议上述两名考生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