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专用道不"专用"添堵交通 委员呼吁建轻轨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8-11 20:11:21
A+A- | 纠错

拥堵的南大街,私家车占用公交专用道(右)
拥堵的南大街,私家车占用公交专用道(右)

    胶东在线8月11日讯(记者 侯洪斌)近年来,烟台市区部分路段陆续设立公交专用道,有关部门旨在通过推广“公交先行”的理念来缓解交通拥堵。连日来,记者发现这些设立公交专用道的路段,拥堵情况不仅没减轻,反而愈演愈烈。

  11日7:40,一辆2路公交车驶入奇山小区公交场站,驾驶员孙师傅将车停稳,来到调度室签到便再次发车。正常情况下,公交司机出车之后,有10-20分钟的休息时间。据孙师傅介绍,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高峰时段2路车发车频率为5分钟/班,但由于堵车严重,公交车误点的情况时有发生。“2路车走幸福片区已经很遭罪了,到了南大街,还有私家车挤占公交专用道,误点是常事,准点才不正常呢。”孙师傅说。

  在南大街浦发银行站点,一辆轿车停在公交专用道上,司机坐在车内玩手机。一辆1路车驶来,任凭公交司机如何鸣笛,前车始终不挪位置。公交司机最终选择了绕行,时值高峰时段,没有车辆为公交车让路,看似简单的绕行用了近5分钟。在南大街,私家车挤占公交专用道的现象屡有发生。

  据一名在南大街执勤的交警介绍,目前交警部门通过电子眼抓拍和人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进行查处。“擅自占用专用道的车辆将被处以100元罚款,而实际上,部分车主对这种处罚毫不在乎,”该民警说,“执法的时候,有的车主直接让交警贴罚单,但坚决不挪位置,我们只能耐心地劝他们驶离。”

  根据规定,处于使用时段内的公交专用道仅供公交车、厂企班车以及特种车辆通行,任何社会车辆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2007年,烟台市区第一条公交专用道在观海路启用,此后,北马路、南大街、只楚路等主干道也相继设立公交专用道,但由于常被私家车占用,专用道对公交车的保障作用大打折扣,并未解决公交车误点问题,同时,专用道的设立还压缩了私家车的通行空间,进一步加剧了交通拥堵。

  除了公交专用道被占用,市民反映部分公交司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同样加剧了交通拥堵。赵良是一名私家车主,不久前,他在下班路上与一辆K62路公交车发生刮蹭。“当时那辆公交车开得很猛,而且借用专用道旁边的车道超车,我当时鸣笛示意,可公交司机根本不管,两辆车就刮到了,为了等交警,堵瘫了半条路,”赵良说,“公交车已经享受到特殊待遇了,为什么司机开车还这么着急?”

  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烟台市政协委员于波曾建议有关部门规划贯通市区东西两端的轻轨。“公交先行不等于公交车先行,而是公共交通工具,”于波说,“轨道交通运量大、速度快、时间准,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烟台在大力发展公交车的同时,还应加快轨道交通的建设。”

[ 责任编辑: 曹凤杰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