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威海一大学生在国际海水浴场不幸溺亡(图)

来源:威海晚报  2015-08-06 16:34:18
A+A- | 纠错

医护人员正在对溺水者进行抢救。威海晚报记者 李斐斐 摄

  昨日下午4点10分许,记者接市民栾先生打来的热线电话,有人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溺水了,正在进行抢救。记者迅速赶往现场。

  记者在浴场发现,这里游人像往常一样多,但气氛却与往常不一样,显得有些凝重,人们的目光时不时地向同一个方向望去。

  尽管溺水者一直没出现任何生命体征,但医护人员却没有放弃。威海晚报记者李斐斐摄

  只见一名身穿白大褂的男医生正跪在溺水者身旁,身体向前倾,双手奋力按压其胸膛,对其实施心肺复苏,一名短发女医生守在男医生旁边,与其轮换着实施心肺复苏;两人旁边站着一名女护士,她手里举着输液袋,对溺水者进行输液。

  记者看到,溺水者是一名20岁左右的男青年,身材高瘦,穿着深色泳裤,光着上身,他的旁边,围坐着3个年纪相仿的年轻人,他们也光着上身,穿着泳裤。他们中的一人扶着溺水者口鼻上的呼吸机,另外两人扶着溺水者身体,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抢救。3人的脸上充满着焦急与不安。

见医护人员无力回天,溺水者3个同伴沉痛地低下了头。威海晚报记者 桑春磊 摄

  抢救人员周围站着许多围观者,大家关切地看着,脸上充满了焦虑。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溺水者依然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他的双脚、双手已微微发白,医护人员没有放弃,仍继续抢救。

  记者现场采访了多名目击者,据这些目击者说,溺水者是哈工大(威海)计算机专业一名在读大学生,身旁的3个年轻人是他的同伴。昨日下午,4人一起下海游泳,在离岸边100米左右时他突然溺水。同伴见状大喊“救命”,几名好心人游过来将溺水者救上岸。

  “他们游泳的地方水比较深,大约有2米多,如果游泳技术不好的话,很容易发生危险。”经常在国际海水浴场游泳的王先生说。

  到下午5点50分许,抢救已进行了40多分钟,但溺水者依然没有任何生命体征,医生只好停止抢救,开始为溺水者清理身上的海藻,溺水者的3个同伴则在旁仔细拂去其身上的海沙和脸上的脏物。此时,围观人群中发出阵阵叹息,有人感叹道:“这么好的孩子,太可惜了,他的父母可怎么办啊!”

  记者采访溺水者的3名同伴得知,当日下午,4个人结伴在出事点游泳,一开始,海水深度刚能没到他们的胸膛,因此,他们并没有在意。当往前游了一下后,水突然变得很深,他们一下子慌了,开始在水里扑腾开来。等3人相互拉扯着浮上水面,发现1名同伴不见了,他们赶紧喊“救命”。

  “溺水时间太长了。”一名急救医生说,这是没有抢救过来的根本原因。

  据闻讯赶到现场的涝台边防派出所民警证实,这名不幸溺水身亡者确是哈工大(威海)的一名大学生。

  威海晚报记者李樱

   在国际海水浴场游泳

   这些事项你得掌握

  每年夏季,到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游泳的人很多,溺水险情、悲剧屡屡发生。昨日,记者采访了威海国际海水浴场一名工作人员,对方介绍了在此游泳时防止溺水的注意事项,希望能给大家有所帮助。

  不会游泳或水性不好者在国际海水浴场游泳时,一定要携带泳圈、浮漂等设备,最好有游泳高手陪伴,以防发生危险。一定不要逞能,在深水区里游,最好在齐腰深或更浅的水中游。

  如果会游泳或懂点水性,游泳时最好结伴同行。一旦游泳时出现抽筋、体力不支等险情,可相互帮助,提高游泳安全系数。就算会游泳,也应在浴场设置的游泳区内游,不要超越游泳区,以免发生危险。同行者要多相互观察,当有同伴突然消失,要立即大声呼喊。

  需要补充的是,海里游泳,最危险的是呛水,绝大多数溺水身亡者都是因呛水而引发的。昨日下午溺水身亡的男孩也是因呛水沉到水里,同伴发现时间较晚,拖延抢救时间。

  “不要以为只有深水区才会呛水,浅水区也可能诱发呛水。几年前,一名小姑娘在大腿深的海水里玩耍,不小心呛水而发生溺水。”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管在多深的海里游泳,都要注意呛水。如果同伴发生呛水,也不必惊慌,大声呼救、在第一时间抢救,都可以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因海水深度是变幻莫测的,因此,很难找到规律,画出一个地图,来标明那里水深、那里水浅。海里的沙子是流动的,海沙深度受到潮汐、风力、暗流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游泳者应提高对安全的重视,谨慎游泳。

  此外,国际海水浴场一直有提示潮汐、水温、风力浪高的广播,游泳者应好好听取,国际海水浴场每个出口都有提示牌,标示海边游泳的基本要求,大家应多多注意。

  威海晚报记者李樱

  突遇溺水,学会这些招能救命

  夏季,溺水事件多发。遇见有人溺水,在最短时间对其进行有效施救,可能就能抢回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

  此前,本报对溺水急救措施曾进行过报道。今天,我们再把它拿来做一下科普,希望大家都能记一记、学一学,以便在关键时刻救助溺水者。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