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36元 工资占大头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7-31 16:18:11
A+A- | 纠错

  胶东在线7月31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于吉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调查数据,上半年,烟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36元,同比增加806元,增长9.8%,增幅比一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呈现出“渠道不断拓宽,结构基本稳定”的特点。

  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对收入的贡献超四成

  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务工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向城镇、向工厂转移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从而带动了农民务工收入的增长。

  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烟台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27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9元,同比增长6.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2.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1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4%,比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当前,工资性收入仍然是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

  经营净收入增长较快 产业之间变化较大

  上半年,烟台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091元,比同期增加224元,增长12.0%,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来自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1347元,同比增加490元,增长57.2%;来自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392元,同比减少184元,下降32.0%;来自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人均353元,同比减少82元,下降18.8%。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23.1%,比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目前,经营净收入是烟台农村居民家庭收入的稳定来源。

  财产性收入增长平稳 成为收入的重要补充

  上半年,烟台农村出租闲置住房的租金收入、银行存款利息、储蓄性保险收益、参股入股得到的股息与红利,以及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等财产性收入成为农村居民收入的重要补充。

  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烟台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人均93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元,增长7.0%,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3%,与同期基本持平。财产性收入为部分农村居民的生活提供了经济来源和保障。

  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 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不断完善

  烟台农村居民通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粮食直补、土地补偿等各种形式,得到国家和社会所提供的补助和保障,以及在外工作的本户成员寄回带回的收入增加,直接拉动了农村居民增收。

  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烟台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人均73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2元,增长33.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2.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所占比重达8.1%,比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包括养老金或退休金、社会救济和补助、惠农补贴、政策性生活补贴等项收入的转移性收入已经成为农村居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 责任编辑: 孙宗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