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革命战斗故事]一块大洋捡回一条命

来源:英雄胶东开放烟台公众号  2015-07-17 11:09:46
A+A- | 纠错

  我们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这样的场景:敌人的枪打过来,枪声响了,子弹却被胸前布兜里的铜板挡了出去;被一群敌人逼着退到悬崖边,只能选择纵身一跳,醒来时竟发现身体挂在悬崖边的树上……这一慕慕近似夸张的场景的的确确是一名历经生死战场的普通老战士——程善良的亲身经历。

  程善良,1930年出生,龙口市兰高镇成家庄村人。1944年,14岁就开始跟着大人打鬼子,当起了小交通员,给区中队、乡政府送信。有时,还帮助大人破坏鬼子的行车道,挑断两个据点之间的电线。机灵的程善良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圆满完成任务。1945年10月,任胶东北海区独立一团战士。后来,部队卫生班人手紧缺,在领导的推荐下,程善良被分配到了卫生班,并靠着自己的刻苦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军医。

  在程善良的军旅生涯中曾经几次遇险,庆幸的是,每次都死里逃生。作为战地卫生员,在枪林弹雨中救治伤员已是“家常便饭”,一次在给受伤战士包扎伤口时,一颗子弹呼啸而来,正击中程善良的左胸,剧烈的疼痛马上袭来,程善良没顾得上查看,而是想着就是死也要先把伤员照顾好,在把最后一条绷带扎紧后,他摸了一下心脏,没有一丝血迹倒是让他感到意外,再仔细一看才明白过来,原来左胸前的布兜里装着刚刚缴获的还未上交的大洋,子弹恰好打在上面,一块大洋捡回了自己一条命。

    还有一次,程善良跟随部队参加莱阳会战,成功完成战斗任务后准备撤离,路上卫生班遭遇敌人偷袭,他本人与部队走散,被几个国民党兵逼到一处山崖上,当时程善良就有一个念头:誓死不做俘虏。就在敌人抓到他的救护箱背带,眼看要将他扑倒的一刹那,程善良迅速拽断背带,纵身跳下几十米高的悬崖,消失在敌人的视线中。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程善良被山间的寒风冻醒,这才发现自己挂在悬崖的一棵树上,就这样再一次从鬼门关里逃了出来。

  几十年过去了,程善良再次讲述他的这些死里逃生的经历,却显得异常平静,仿佛这些都是别人经历的事情,让人感受到老军医心中只有战友的生死安危,而他自己却早已将生死看淡。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