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革命历史人物:马 杰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7-13 15:14:47
A+A- | 纠错

  【开栏的话】

    打开中国版图,望向山东半岛。胶莱河以东的区域,濒临黄海、渤海,与日本、韩国、朝鲜隔海相望,为京津门户。这个地方,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胶东。

  以烟台为主体的胶东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历史性的特殊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创造了极具特色的胶东红色文化。胶东地区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抗争足迹、行政沿革、人事变迁,甚至一地一物、一草一木背负的历史记忆,尽可以在这里追根溯源。

  《先导》,主要收录了100余位对胶东革命历史进程有重大影响或对胶东革命有突出贡献的重要历史人物。包括:1930年12月以前入党的著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创建者和主要负责人;各县的第一位党员;中共胶东特委重要领导成员,中共胶东区党、政、军重要领导成员,各海区和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重要领导人;第五支队、第五旅、胶东军区正团职以上的部分有关领导干部;烟台籍或曾在胶东战斗、工作过的,1965年以前被授予开国将军及以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军队将领和曾担任过省部级以上职务的地方领导干部;获得胶东区及以上荣誉称号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革命烈士等。

    胶东英雄儿女在烽火岁月抛头颅洒热血,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争取民族大义和人民解放而担当奉献。他们是历史的荣光,同样也是时代的楷模。

  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

  时代,是需要有一股子精神的。

  以史为鉴,精神常存。

  谨以此献给胶东,献给烟台,这片贡献独特奉献巨大的红色热土,这座继往开来再铸辉煌的创新之城!

第十篇:马杰

  马杰(1919 ~ 1975),原名王臣畿,字辅庭。山东省掖县(今莱州市)双山乡前洪沟头村人。马杰八岁上私塾,11岁入东坊北初小,1932年春,考入掖城第一小学;高小毕业后,又考入掖县县立师范讲习所,上学半年便退学,后在教书庄、蒲家洼村任小学教师。1938年春,中共掖县县委领导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举行玉皇顶起义,占领了县城,成立了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在这种环境下,马杰于当年7月,由杨积善同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工作。1938年8月,他动员本乡五六十名青年参加抗日部队,编为双山区区中队,他任区中队长,与日伪军开展多次斗争。

  1940年11月,中共掖南县委成立,马杰任县委军事部政治干事。其间,他曾带18个人,以土炮、手榴弹,伏击日军汽车一辆,击毙日军士兵一人,伪军五人,缴获短枪五支,受到县委表扬。1941年5月,他升任县大队政委。这时,敌人在城南关设立伪警察所。马杰知道后,带两名干部、六名战士,化装成日军,机智巧妙地拿下这个警察所,俘伪警长以下八人。从此日伪军再不敢在城外设警察所了。1942年9月,县大队改为独立营,他任政委,曾和营长刘文卿一起带领部队活动于掖西地区。10月1日,独立营攻打海庙后日伪军据点,争取五十多名伪军起义,活捉日军士兵七人,缴获重机枪两挺,物资、弹药一宗,受到马杰胶东军区的通令嘉奖。同年冬,敌伪军数万人对胶东实行“拉网扫荡”,南掖独立营在双山一带与日军展开了激烈搏斗,马杰在反扫荡中英勇负伤。1943年底,中共掖西工委成立,马杰任工委书记。掖西是胶东区通往渤海区的交通要道,是敌、顽、我三角斗争激烈的地区之一。马杰带领机关及部队同日伪顽坚持尖锐复杂的斗争,建立了掖西根据地。 1944年6月,马杰任掖南县县长兼独立营营长。这期间,加强了地方政府的建设,整个掖南县除敌人盘据的12个据点外,绝大部分区、乡、村建立起抗日民主政权。

  1945年8月,日军宣布投降。9月,马杰调任山东军区第六师十七团政治处副主任。10月,奉命从海上挺进东北。到达东北后,十七团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第二支队。11月,又改为四团,马杰任政治处主任兼代政委。1946年1月,四团在营口以北滚子炮战斗中,首战歼灭国民党第五十二军两个连,保证了主力部队歼灭国民党军一个师。是年冬,国民党军向南满发动攻势,马杰率团参加了四保临江战役。是役,该团随师在敌后艰苦奋战三个月,牵制了大量敌人,受到辽东军区的通令嘉奖并给每个指战员记战功一次。1947年9月,四团改为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十一师三十一团,他任政委。翌年10月,辽沈战役发起,三十一团参加了攻克锦州和辽西歼灭廖耀湘兵团的战斗。1948年,东北野战军改为第四野战军,四纵改为第四十一军,原十一师改为一二二师,原三十一团改为三六四团。马杰改任一二二师政治部副主任。1949年1月,一二二师参加了平津战役。北平和平解放后,一二二师担任城市警卫任务四个月。同年5月,四十一军奉命南下。10月,参加了衡(阳)宝(庆)战役。后进军广西,解放了桂林。广西全境解放后,一二二师担任剿匪任务。

  1950年7月,马杰任一二二师政治部主任。1952年5月升为该师政委。1955年2月,他入军事学院政治系学习。同年9月,他被授予了大校军衔,曾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58年4月,军工学院毕业后,他改作二十七军政治部主任。1961年5月,任副政委。 1964年6月,升任二十七军政委。同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72年5月,调任北京军区副政委,兼河北省委书记。1975年2月7日,马杰在北京逝世。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