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车军利:小细节见证烟台大变革(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7-11 14:47:40
A+A- | 纠错

  编者按:车军利是一名17路公交车驾驶员,在烟台公交集团里,他的资历并非最老,但却是公认“最有故事”的。“故事”并非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而是车军利对工作中每个细节的如数家珍,透过这些细节,烟台公交事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的时间轴跃然呈现。

驾驶中的车军利
工作中的车军利

  胶东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侯洪斌)11日早上6:50,车军利驾驶一辆17路公交车从商务职业学院场站出发,开往火车站北广场。虽然比首班车晚发1小时,但车军利下班时间也会顺延,这样才能保证工作时间一致,他说:“我从事公交司机这行有八年了,工作时间没怎么变,变的是工作量。”

  报站:从比嗓门到自动化

  公交车行驶途中,每当快进站的时候,车内都会播报站点信息。普通的公交车报站,需要驾驶员按下相应按钮,而在这辆17路公交车上,每次报站时,车军利没有进行任何操作。“这辆车报站功能实现了自动化,无需人工操作,”车军利说,“我记得2007年刚入职的时候,17路公交车还是单层的,每次到站都需要手动操作,工作量很大。”

  车军利对手动报站的“抱怨”,引来了不少同事的“嘲笑”。一名资历更老的驾驶员介绍,最早一批17路公交车也是双层大巴,大概可追溯至1998年,当时虽然有报站功能,但经常出故障,每到一站,公交司机都要大声吆喝站名。“那个‘报站靠吼’的时代,很难想象公交司机有多痛苦,”车军利说,“从人工报站到手动报站再到自动报站,烟台的公交车越来越智能化、人性化,工作量也越来越小。”

  动力:从柴油到天然气

  在记者所乘的这辆17路公交车挡风玻璃上,贴着一张“礼让行人”车贴。驾车途中,车军利起步、停车都很稳,据他介绍,开车“稳”不仅是为了礼让路人,也是为了保障车内乘客安全。“有时17路公交车上下两层全是旅客,如果开车太猛,坐着的人不舒服,站着的人有危险,这都是前辈总结出的规律,”车军利说,“好多老司机反映,以前开车不是不想稳,而是根本稳不住。”

  车军利说的“以前”,是指最早一批双层17路大巴,以柴油为燃料。17路路队长周福雁还原了当时的驾车场景:由于柴油动力强劲,司机一踩油门,整个大巴不是平稳起步,而是“窜出去”的,车内乘客如果没站稳,很容易摔伤。此后,随着公交车更新换代,17路公交车外型上经历“老双层-单层-新双层”的变化,燃料也由柴油变为天然气(CNG),动力适中的天然气不仅利于司机平稳控制车辆,尾气排放也达到了国IV标准。

  心声:为“见证者”感到骄傲

  2007年之前,车军利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往返广州、上海等地,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他辞掉了原有工作,成为一名公交司机。车军利坦言,入职之初,他对新的工作岗位没有多少感情,只是因为休息有保障才选择了这行。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车军利目睹了沿线城区建设的变化,作为一名见证者,他深感骄傲,对工作的感情也日益深厚。

  犹如一座“界碑”,车军利入职之前,17路公交车的终点是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他入职之后,终点又延伸至高新区商务职业学院。线路延伸的背后,是烟台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刚入职的时候,滨海路刚开始繁荣,高新区还是一片荒芜,”车军利说,“八年时间,17路沿线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原本人烟稀少的东部地区越来越有人气。能在工作中感受烟台的剧变,这是一种享受。”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