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抗战老兵微刊”让儿孙重新认识老兵卓华

来源:亚心网  2015-07-10 08:42:08
A+A- | 纠错
新疆广电网络、亚心网“与时间赛跑 关爱新疆抗战老兵”公益系列报道之:

老兵来电:“深深感谢你们 没有忘记我”

亚心网微刊唤起抗战记忆 老兵卓华泪涟涟

“原来您参加过抗战” 亚心网“新疆抗战老兵微刊”感动老兵儿孙

点击查看报道:卓华:亲眼见证新疆人民支援抗战

“原来您参加过抗战” 亚心网“新疆抗战老兵微刊”感动老兵儿孙

亚心网有声微刊《回忆:抗战时发生在新疆的那些事》点击在线收看

您也可以扫描二维码用手机阅读微刊

  亚心网讯(记者 李萍)新疆广电网络、亚心网联袂推出“与时间赛跑 关爱新疆抗战老兵”公益活动系列报道:“小李啊,我孙女婿在手机上看到我了,你知道吗?我孙女婿也是名军人,他跟我说话的时候都哭了,他说,爷爷,对不起,我今天才知道你们的事迹,你们是国家的脊梁,是民族的骄傲,就把你的那个徽章留给我们做传家宝吧 ……”

  7月9日,抗战老兵卓华激动地给亚心网记者打来电话说。

  电话一接通,卓华就有些哽咽,虽然卓华还没有看到亚心网制作发布的《回忆:抗战时发生在新疆的那些事》微刊,但卓华在转述孙女婿的讲述时,几度停顿。听得出来,电话那头的老兵在抽泣。

  “对不起,我太激动了,你可能不能理解我的心情。”卓华告诉记者,因为曾经的身份,在过去那段特殊的岁月里,他的家人也曾受到影响,一直以来,他对家人都有很强的负罪感,极少对儿孙提起自己曾参加过抗战的历史。

  渐渐的,儿孙长大了,各自都有各自的生活,这些历史就淡出了他的生活。

  但在他的心中,参加抗战,是他一生最高的荣誉。

  卓华说,能被家人认可,被社会认可,这种感触真得让他激动的无法言说,听到孙女婿在电话那头一字一句地念着微刊上有关他参加抗战的内容,他和电话那头的孙女婿都哭了。

  最令卓华感动的是,孙女婿跟他说:“爷爷,你戴的那个纪念抗战胜利的徽章一定要留给我们,做传家宝。”

  “感谢你们,还原了抗战不为人知的历史,我们都是历史的证人,以后,你们也会是历史的证人,感谢你们!”卓华说。

  卓华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生于1928年5月,少年时,他就在学校的组织下参与为抗战募捐活动。1945年1月,卓华参军入伍,部队为直属中央“联合勤务总司令部驻新疆供应局”,主要工作任务是为抗战前方和各战区筹集各类物资,并转运到战区各地。卓华见证了新疆人民支援抗战的历史,如:新疆人民为抗战前线捐款、捐冬衣、捐棉花、捐献巴里坤的优良战马;为抗战前线输送来自全疆各地的1000名各族青年军等。卓华于1948年考入黄埔军校第23期,1951年参加朝鲜战争,之后回到新疆参加工作,直到退休。

  晚年的卓老,喜欢唱歌、绘画、书法、学英语、拉提琴,他说,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很包容了,没有什么值得忧虑的,活到老,学到老,充实到老。

    目前,新疆广电网络、亚心网正联袂推出“与时间赛跑 关爱新疆抗战老兵”公益活动系列报道,该活动一直努力在新疆范围内尽可能搜寻仍然健在的抗战老兵,包括前线作战部队及后勤部队的抗战军人。如果您身边有健在的抗战老兵的线索或者你愿意成为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请致电公益热线:0991-2335437、8801111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