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抢抓中韩自贸区机遇 欲斥资建中国"韩国城"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7-09 08:15:19
A+A- | 纠错


烟台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胶东在线7月9日讯(记者 李婷婷 实习记者 王兆娟)今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作为中国距离韩国最近、与韩国经贸交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烟台对韩经贸合作也迎来重大历史机遇。7日上午,市政协邀请8位政协委员、专家和韩资企业代表,座谈研讨,建言献策。

  深化对韩贸易合作 打造中国的“韩国城”

  中韩自贸区对区域发展带来的最大利好就是降税安排,这为深化贸易合作打开了新的空间。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介绍,为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烟台全面启动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

  “产业园将充分发挥烟台在中韩经贸合作中的综合优势,采取协议开放与自主开放相结合、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相结合的创新开放模式。”于东表示,中韩产业园区将与韩国国家级经济园区建立“两国双园”运作模式,致力打造成为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

  对于中韩产业园建设,市政协委员李国安提议,应借中韩产业园建议,把烟台打造成中国的“韩国城”,发挥烟台立体交通优势,将烟台打造成中韩两国商品进入对方市场的中转地。

  “未来吸引更多货源由烟台出口韩国或借助韩国便捷物流网络周转世界各地,实现千家万户的韩国企业落户烟台,把烟台建设为中国的小商品、工业品向韩国进行流转的集散地。”李国安说。

  拓展对韩投资合作 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

  目前韩国已成为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韩国元素成为烟台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大特色。

  截至2014年底,韩国累计在烟台投资项目3551个,实际使用韩资5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29%和20%。韩国在烟台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00多个,外资额达40多亿美元,其中LG、斗山、浦项、现代汽车、GS、SK、现代重工、大宇造船等世界500强企业8家,是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市政协委员高明才提议,政府应借对韩投资合作契机,强化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物流产业链,加快推进中韩铁路轮渡项目落户烟台。

  “这也是响应国家现在正在迅速推进的一带一路政策。”高明才表示,烟台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与韩国是近邻,又占据渤海湾的地利,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随着蓝烟铁路建成,以及青烟荣威城际铁路和蓬莱新机场的落成,我们要不断拓展对韩合作,未来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这将对烟台经济发展,以及韩国的经济建设,都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高明才说。

  强化对韩服务合作 整合资源宣传推广

  烟台已成为山东省韩国大企业最为集中的城市,约有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

  “烟台在韩国的知名度低于周边城市,影响了一些韩国企业投资烟台的信心。”烟台韩商协会会长柳然范建议,应在韩国加大烟台的城市宣传力度,提高烟台的知名度。

  除此之外,柳然范认为应促进韩国人72小时免签换乘政策,实现两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一步加密,这无疑对自贸区及中韩产业园的建设将提供很大的作用和帮助。

  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表示,下一步烟台将搭建多元招商网络,充分利用在韩华侨及留学生、韩国友城和友好组织等宝贵资源,从乡情、友情入手,整合民间对外资源,发挥其人脉广、信息多的优势,宣传和推介烟台。

  烟台将以2015年和2016年中韩互办旅游年为契机,打造韩国游客赴全国各地旅游的集散地和中国游客赴韩国旅游的中转地。加大“仙境海岸”旅游品牌营销力度,策划高尔夫之旅、温泉之旅、登山之旅、等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吸引更多韩国游客前来旅游度假。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