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红色记忆:招远人民虎口夺金13万两支援抗战

来源:齐鲁网  2015-07-07 07:34:40
A+A- | 纠错

  齐鲁网7月6日讯(山东台记者 郭鹏 烟台台 刘博达 于祎)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疯狂掠夺山东黄金。招远人民奋起反抗,累计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抢回13万两黄金,支援抗战。“馆藏的红色记忆”,一起来了解这段历史。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烟台招远的黄金博物馆,陈列着一张1945年8月出版的第881期《大众日报》,上面刊发了一篇醒目的头条新闻——《我第三路前线大军占领华北第一大矿》。

  山东黄金矿业有限公司综合部主管蒋善帅介绍,这里所说的华北的第一大金矿指的就是玲珑金矿,也是中国的第一大金矿,更是亚洲的第一大金矿。

  一张报纸为我们打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1939年2月,侵华日军小川支队武装占领了招远城,1941年7月,日军在玲珑金矿修建了一座150吨的选矿厂。

  黄金博物馆解说员栾绍艳介绍,在当时,招远县城内驻扎了一个日军中队和四个伪军中队,但在方圆不到五里的玲珑金矿周围却驻扎了一个武器精良的日军中队和7个伪军中队,可见日军对这块金库宝地的重视程度。

  六年间,日军共从招远掠夺了黄金54.8万两,折合于现在的17吨黄金。而在此期间,中共胶东特委领导招远人民与日军展开了夺金大战,苏继光、姜选等一大批英雄志士深入敌人内部,发动矿工虎口夺金,并运往延安支援抗战。

  红色史料研究专家张丕基说,他们干活的时候把金粉撒在头上,用头发丝把小金粒盖住,回家以后洗洗头,把这个小金粒弄出来,积少成多嘛。

  当时的中共胶东特委设有一个特殊的机构——胶东黄金工作委员会。我们党就是通过这个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黄金争夺战。运送黄金,始终伴随着危险。有一次,一个26人的运金小分队在汾河流域与日军遭遇,以牺牲20人的代价,保证了金子顺利运到延安。

  张丕基讲述:“孙队长命令他们,十个人无论如何要把金子带过去,他们把鬼子再引到别的另一个位置上,突击打仗,他们这十个人就追到河那边去了,叫日本鬼子发现有人往河那边跑,当时他也往河里打枪,有两个人上了河边,据他说,哎呦,你两个怎么能上来的,不会说话了,血直淌,赶快的把金子拿下来,多负责任,把金子拿下来以后,说着说着就牺牲了。”

  70年过去了,现在的玲珑金矿已经成为山东黄金集团下属的矿区,虽然经历了日军的侵略,但是中国人民凭借智慧、勇敢和顽强,让这座曾经名噪一时的金矿不断发展壮大,劫后余生的山东黄金产业也正在迈向新的辉煌。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