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籍武术泰斗于承惠去世 曾出演《少林寺》等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7-06 08:36:43
A+A- | 纠错

  于承惠

  1982年的《少林寺》里,于承惠饰演反派角色王仁则。

  在《倭寇的踪迹》中,于承惠文戏已经明显多过武戏。

 

  胶东在线综合:5日,中国武术界泰斗,国家一级演员,山东人,著名武术家于承惠与世长辞,享年76岁。多个武术圈认证微博博主在网上发布了于承惠去世的消息。据悉,于承惠在逝世前,已经患病许久,认证为山东体育学院教师李圣发微博称:“一年多来,承惠先生患病期间,武林界朋友予以了关切,但没有留住先生。于承惠先生告别仪式明天在济南举行。先生的离去,是中国武术界的巨大损失!”演员张智尧也发微博悼念。

  于承惠1939年8月16日出生于蓬莱,1951年进入青岛业余体校学习中国武术。1960年,21岁的于承惠参加青岛市武术比赛并夺得全能冠军,选入山东省体育学院武术队。1963年参加华东地区武术比赛以一套“醉剑”获得冠军。同年,因在训练中腿部受伤,离开武术队并进入某机械厂工作。并在工作时利用业余时间习武。

  于承惠本是螳螂门传人,其在观察螳螂时产生了灵感,完成了双手剑“螳螂穿林”的构思,并创出螳螂剑法。1979年,宁夏武术队邀请其担任武术教练,从此,便开始在武术界崭露头角。

  1982年,于承惠因饰演《少林寺》中王仁则一角进入影视圈,之后还曾出演过《少林小子》《神雕侠侣》《七剑下天山》《李小龙传奇》《穆桂英挂帅》《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等多部影视作品。

  于老在多部电视剧中都扮演武艺高强的角色,如在央视《笑傲江湖》中饰演风清扬、《倚天屠龙记》中饰演张三丰、电影《四大名捕》中饰演了武功深不可测的反派人物安云山等。

  众明星发文哀悼于承惠 黄晓明:德艺双馨

  对于于承惠的离世,多为明星在微博发文哀悼。

  邓超发文追忆于承惠:“惊闻于老仙逝,很痛心。有幸在《倚天屠龙记》《四大名捕》和于老合作,他的敬业,他的演技,他对武术对艺术的痴迷,历历在目。师公,一路走好。”

  黄晓明也追忆于老先生:“之前有幸与于老师多次合作,每次都能从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与塑造得那些经典反派形象相反,生活中的于老师绝对是德艺双馨的艺术泰斗。巨星陨殁,于老一路走好。”

  刘亦菲在微博表达哀思道:“于老师走好!怀念。”

  赵文卓在微博发文:“于老先生一路走好。”

  六小龄童分享了昔日与于承惠的共同记忆道:“刚从巴黎到尼斯,得知享年76岁的著名武术家于承惠先生因病去世的噩耗,深感痛惜,我曾与他在电视剧《连城诀》中合作,虽没有对手戏但他的精彩演出为这部戏添彩不少,我们还曾在北岳恒山共同参加首届中国武术文化产业(国际)论坛的相关活动,愿于承惠先生一路走好!”

  陈数发文哀悼:“十年前有缘和于老师认识,您是真正的武术大家!老爷子一路走好。”

  功夫演员吴樾发文:“刚刚看到朋友圈,著名武术家于承惠前辈去世了,有幸曾与老前辈在《连城诀》合作,于老师,一路走好~”

  香港著名导演陈嘉上发文哀悼:“有幸能与于老师完成两部电影,怀念。”

  于老的成就被世人低估

  “他的演技武艺在中国电影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作为武术大师,他能把古代大多数门派已经失传的双手剑整理编纂出来,让实战类武术被竞技类接纳,在一片翻跟头、跳跃的套路上,把它传承下来,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徐皓峰

  口述:徐皓峰(导演、编剧、武侠小说家,曾合作《箭士柳白猿》《倭寇的踪迹》)

  于老传承了中国传统的实搏武术,他所出演的《少林寺》带来了表演类武术和香港电影的成功结合。影片中,于老和李连杰的角色一反一正,动作极其漂亮。李连杰因此片后来事业如日中天,而于老并没有作为电影明星继续发展自己,虽然他后来也相继做了武术策划人、电影制片人,但大部分时间他把自己当作传统武术家,而不是电影人。在一定程度上,于老后期一直是票友客串,因为《少林寺》对香港电影影响很深,说到反派就会提到王仁则,电影角色很容易脸谱化,所以,演了很多绝顶高手和大反派这样的角色,很多人觉得他的形象无可替代。

  但,世人看到于老的太少,其实他本人和影视形象完全相反,过着传统文人的生活,他虽然取得了竞技类武术的最高成就,姿态漂亮,且动作难度系数极高,但他自己在电影外的修为其实是内家拳实搏。而且他对表演有很高悟性,不同于群情激昂的武打演员,他的表演很含蓄,台词功底非常好,所以我的两部电影用的都是他的真声。他曾跟我说,“咱们可以将来合作一部没有武打的电影,我也可以演得很好”。我也承认这点,但却是被世人轻视的一点。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