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筑诚信”凝聚网络正能量

来源:新华网  2015-06-12 09:13:18
A+A- | 纠错

  近年来,网络犯罪高发,网络谣言肆虐,网络道德失信问题与网络信息安全危机日渐突出。在不少公众眼里,网络已经成为陷阱密布步步惊心的诚信黑洞,成为云谲波诡魅影重重的谣言江湖——这不仅远离了互联网发明者及其创始人的技术预设和美好初衷,更给早已习惯了网络购物、网络社交、网络化生存的现代网民带来了风险和困扰。让互联网恢复纯净和美好的本原,使其真正变成一张让人放心的诚信网、文明网、和谐网,事关网络社会及互联网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寄寓着民众的强烈期待。

  网络空间负能量无限堆积,诸多问题的集中爆发点虽在网上,而症结和根子却在社会,只不过网络的虚拟性掩盖了很多丑陋真实,网络传播的极速性使某些现实恶德劣风得以加剧扩散并在网络世界推波助澜。此前,曾有网站总结并痛批了“网络打手十宗罪”——无中生有欺骗媒体、软文充新闻误导读者、收买写手海量发帖、危言耸听吓字当头、伪造身份换取信任、漠视监管打擦边球、不择手段只认效果、钱胜爹娘枉顾法律、导向评论煽动情绪、以丑出位吸引眼球……其实,这“十宗罪”不只存在于“要钱不要德”“要钱不要面”“要钱不要法”的网络打手身上,同时它们也几乎是互联网世界的共性问题。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过,真正的自由只能是法律下的自由。共筑网络诚信,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发力,将网络重新置于法律规则和道德星空之下。作为网络秩序的监管者,各级立法机关、执法机关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打造网络底线、守护网络底线、捍卫网络底线,以法律保护最广大网民的自由;作为网络服务的提供商,庞大网络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都应不折不扣地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依法文明办网,从源头堵住谣言传播、信用欺诈、三俗肆虐的漏洞;作为有着5.64亿网民、手机网民数量高达4.2亿的“全球最大网络社会”,每一位中国网民都有责任呵护网络诚信,将网络自由与网络自律视为一体,向技术与道德的病毒宣战,与网络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这不仅是为了整个网络社会,同时也是为了自己。

  依法管网体现了制度刚性,是网络真善美得以实现的前提和基石。而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则更多地显示了行业自律和道德自律的柔性力量,彰显了现代文明在网络时空不断延展的维度、广度和深度。从某种角度上看,首都互联网协会发出“承担社会责任、共筑网络诚信”的公开倡议,以网络诚信凝聚网络正能量,这不只是对网络环境的有力有效净化、对网络生态的精心细心呵护,其实也是对网络公民社会健康发育的自我催熟。让互联网空间正能量迸发,以正能量的磅礴力量驱除负能量、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巨大精神力量,我们

  除了在现实中筑造铁打的诚信,也要为互联网锲入法律、道德和责任的筋骨,使网络诚信的源泉淙淙流淌。(韩宇宏)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