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红色之旅媒体记者探访满城汉墓(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5-23 09:48:15
A+A- | 纠错
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

  胶东在线网5月23日讯(特派记者 王萌)22日,记者一行从保定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陵山之上的满城汉墓。满城汉墓系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保存完好,从未被盗。站在景区大门远远望去,满城汉墓坐落在陵山主峰半山腰上,两侧峰对称分列于主峰两侧,整体呈“品”字型排列,宛如一把巨大的太师椅。

  满城汉墓被誉为“天下第一崖墓”,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结构最复杂、规模最大的的汉代墓葬,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放的刘胜墓与窦绾墓均采用以山为陵的营建方式,共分为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后室6个部分,墓室中分别修建了木结构瓦房和石板房,形成功能齐备的豪华地下宫殿。该墓共出土文物10633件,其中刘胜、窦绾两套完整的金缕玉衣,是全国考古工作中首次发现,满城也因此被誉为“金缕玉衣”的故乡。此外,还有被称为“中华环保第一灯”的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多件国宝级文物,使满城汉墓闻名海外。

  在参观中山靖王墓和窦绾墓整体构造和墓内珍贵文物展品时,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汉代历史文化以及汉墓发掘过程,包括很多墓中文物的用途与创新之处,还有墓内完整实用的排水系统。了解了这些,不禁感叹古代人的聪慧与勤奋真的值得我们传承与学习。

  陵山上除了靖王墓和窦绾墓外,暴露在外面的小墓还有18座。汉人有子孙亲属附葬旧茔的习俗,这些坟可能是刘胜的子孙及亲媵的附葬墓。

  据满城区旅游局局长孙增科介绍,依托于满城汉墓景区浓厚的汉文化背景及周边地区,满城区计划开发大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占地5000亩。孙局长说:“我们希望通过满城汉墓历史文化,扩大满城汉墓景区辐射面和影响力,提升城市产业层次和文化品位,构建保定文化底蕴深厚、旅游特色鲜明、山水宜居充满活力的京南保西魅力新区。”

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