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运工王尤林:一天工作8小时却被误认无业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5-22 19:01:16
A+A- | 纠错

  编者按:提起环卫工人,市民看到的是那抹“橘黄”每天都在为城市的整洁默默付出。在环卫系统,还有这样一个群体,在环卫工人上班之前,他们已经开始清理大街小巷的垃圾箱,他们是垃圾清运工。作为环卫系统的一员,他们的工作压力不亚于清扫作业,但他们的付出却更不为人所知。

王尤林控制清运车将垃圾箱倾倒干净
王尤林控制清运车将垃圾箱倾倒干净

  胶东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侯洪斌)22日早,牟平区通海路社区的市民被一阵机械轰鸣声吵醒,声音的来源是停在小区垃圾箱旁边的一辆垃圾车。6:30,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新的一天刚刚开始,然而对于垃圾清运工王尤林来说,一天的工作已经近半。“方方面面都很特殊”,这是王尤林对自己工作的评价。

  上下班:每天特殊的“八小时”

  上午9:00,牟平区工商大街的一处垃圾箱旁,一辆垃圾清运车缓缓驶来。车停稳后,王尤林和工友跳下驾驶室,将垃圾箱拖到清运车后方,固定之后。王尤林扣动操纵杆,清运车自动将垃圾倒入车内。随后,王尤林和工友将垃圾箱归位。面对记者,他说:“时间紧迫,有什么话上车再说。”

  采访得知,王尤林之所以这样火急火燎地工作,是因为需运至百公里外的开发区古现垃圾处理场,中午12:00前必须赶到,王尤林等人必须在11:00前将垃圾送至转运站,再由转运站统一运输。为了保证及时清运垃圾,清运工每天凌晨3:00必须到岗,家住武宁街道的王尤林每天2:00就要起床。“从三点到十一点,虽然也是八小时工作,但这种顶着月亮上班的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王尤林说。

  工作:特殊的着装

  在通海路,记者尝试将路边一个垃圾箱拖至清运车处,却感觉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铁疙瘩”重若千钧。王尤林介绍,每个装满生活垃圾的垃圾箱重量都超过100公斤,如果里面放有建筑垃圾,重量能达到150公斤至200公斤。王尤林每天要拖动200多次垃圾箱,一辆负重11吨的垃圾车每天要往返转运站3次,才能完成区域内的清运工作。数据显示,仅牟平区每天清运的垃圾就超过300吨。

  22日的最高气温达28℃,记者发现,王尤林和工友均穿着棉质长袖工作服,即使累得满头大汗也不愿脱下。对此,王尤林称穿着短袖衣服工作,垃圾箱中的废液容易溅到胳膊上,极易腐蚀皮肤。日前,王尤林一名工友在工作中,因不明液体不慎溅入眼部,目前正在接受治疗……出于安全考虑,虽然单位发放了短袖工作服,但王尤林和工友都会身着长袖,戴上手套工作。

  邻居:特殊的“评价”

  11:10,随着一辆巨型垃圾转运车开往古现处理场,王尤林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谈及回家后最想干什么,这位49岁的清运工说了两个词:吃饭、睡觉。一位邻居得知王尤林从事的是垃圾清运工作,有些惊讶地说:“以前不知道王尤林干什么工作,每天只看到他中午回家就拉上窗帘,还以为他无业呢。”

  工作4年来,王尤林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被人误认为无业。时下朋友圈流行一条关于环卫工人工资的微信,对于待遇,王尤林称环卫工的收入确实不高,但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低。“无业的人不可能领工资,清运工也属于环卫系统,只不过鲜为人知,所以才会有这么多误解。”王尤林说。

    采访结束时,记者概括出垃圾清运工的新特点:平凡不平淡。

初审:侯洪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