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红色之旅媒体行记者参观腰山王氏庄园(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5-22 09:20:45
A+A- | 纠错

王氏庄园

王氏庄园

王氏庄园

  胶东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王萌) 21日,保定红色之旅媒体行的记者来到腰山王氏庄园,感受具有中国北方典型特征的古代民居,北方民居建筑文化的大观园。

  保定腰山王氏庄园位于河北保定腰山,是王氏先祖王锡衮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将军府邸兼巨商的豪门巨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腰山王氏庄园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民俗博物馆,房屋建制、装饰运用、生活场景,都凸显了封建社会大家族的礼教习俗。庄园主要建筑布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整座建筑以灰色调为主,古朴大方,给人以庄重典雅的感觉。南园在整个庄园的最南部,也是庄园现有的主要景观。南园沿街高墙坐北朝南开有正门、侧门各两个,墙内宅院分为东路“梦和堂”、中路“仁和堂”两部分。当年,平日只由两侧门进出,只有遇重大活动时,才打开正门,大显排场。站到仁和堂正门,会看到四进正院9个门全在一条纵轴线上,一进院落的所有门廊则全在一条横轴线上,在这里四下看去,你会体会到“庭院深深深几许”。

  在浏览过程中,深深吸引记者们驻步的是庄园内深藏的无与伦比的雕刻艺术。这些精美的雕刻有砖雕、石雕和木雕,内容全部以“福、禄、寿”为主题,通过所雕物体的谐音来组成吉祥的祝福。最让记者们为之惊叹的是在仁和堂一处下边角柱雕刻有13只小动物,上部有“马上封侯”、“辈辈封侯”,下部有老虎、金钱豹、壁虎、白菜、蝈蝈,意为倾国之财,松树上雕刻出了质感,松针阴阳相背,异常讲究;正厅东墀头砖雕,有人正在拉弓射箭,有公鸡正在打鸣,意为功成名就,下边角柱石雕刻有“三羊开泰”。

  听讲解员说王氏庄园建筑技巧也很高超,譬如说磨砖对缝的运用,当年磨砖要求外大里小,里面抹灰,外面严丝合缝,为了粘结牢固,白灰膏里还掺入了鸡蛋清和糯米汁。仁和堂正门对面的大照壁,长约9米,这么大的照壁在中国北方的民居中十分罕见。

  古民居是一定环境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综合的人文历史产物,是这一地区最生动的自然人文历史的活化石。虽然现在这些民居已失去往日的辉煌,但是即便如此,记者们也仍能看到它们曾经的美丽和尊严。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