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哥”工作实录:被黑车抢单 对未来迷茫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5-13 17:36:51
A+A- | 纠错

  编者按: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出租车司机在“份子钱”和“黑车”夹缝中生存的现状受到了广泛关注,由此引发出租车改革的呼声高涨。李乾是烟台市一名“80后”出租车主,13日,记者跟随他亲历一名烟台“的哥”的工作实况,发现车主虽无“份子钱”压力,却同样面临“夹缝生存”的窘境。

  胶东在线5月13日讯(记者 焦东)13日上午,李乾驾车来到公司更换座套,下车后,他来到院内的捐款箱前,向里面放入100元钱。经了解,捐助对象是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患有甲状腺癌,曾受雇于李乾。“雇佣的司机赚钱不容易,能帮一下就帮一下。”李乾说。采访中,这名80后小伙虽是车主,却把当下众多受雇司机的处境刻画得入木三分。

  工作:每天被黑车“抢”走100多元

  9:30,记者跟随李乾从公司驾车出发,行驶至南大街工人文化宫附近时,他发现路边有一位带着行李箱的市民,当他减速准备上前询问时,一辆棕色轿车从后方驶来,停在该市民面前。该市民上车后,棕色轿车迅速驶离,看着远去的轿车,李乾无奈地说:“前面八成是辆‘黑车’,我每天都会被它们抢走十多单生意,少赚一百多元。”

  “黑车抢单”会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多大影响?李乾介绍,目前一名夜班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为100元/天,“抢单”次数多了,夜班司机可能连“份子钱”都赚不够,白班司机的收入也寥寥无几。“车主没有‘份子钱’的压力,每天收入还可以,但受雇司机就不同了,”李乾说,“现在新兴的‘专车’服务,虽然法律没明示是否合法,但它的经营模式和‘黑车’基本相同,已经威胁到受雇司机的利益。”

  “份子钱”:征收额度因人而异

  身为车主,李乾雇有一名司机,每天下午,出租车由受雇司机驾驶。中午交车时,记者得知这名受雇者同样是“80后”。“他叫王洋,年龄比我大一岁,我俩之间交流没有‘代沟’,”李乾说,“平时只把他当朋友,没当员工对待,生意不好的时候,少交点‘份子钱’都没事。”

  采访得知,王洋之前受雇于其他车主,后因克扣严重而辞职。如今,每逢出租车公司发放补助,李乾都会给王洋一份,加之弹性化的“份子钱”,王洋称自己目前充满动力。对于“份子钱”,李乾认为应视司机的实际能力收取。从事出租车行业3年以来,李乾雇佣过很多司机,这些人就像《骆驼祥子》中那位车夫,在烈日和暴雨下劳动,却没有属于自己的车,身为车主,绝不能以“资本家”的身份来压迫,而应给他们足够的尊重。

  展望:车主不要成弱势群体

  1988年李乾出生不久,在客运系统工作的父母看到了新兴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潜力,用原本打算买房的钱购置了一辆出租车,从那以后,李乾一直住在姥姥家。直到六七年后,父母才买了套住房。父亲退休后,李乾“子承父业”成为出租车主,对于当下热议的出租车改革,他说:“很多人只看到如今车主的垄断地位,却没看到他们起初投资时付出的代价。通过改革来维护受雇司机利益是应该的,但我希望别让车主‘受伤’。”

  改革,本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全国两会之后,李乾称自己有些迷茫,不知道出租车改革将为他带来多大影响。在同情当下受雇司机处境的同时,李乾也为未来担忧,采访结束时,他称最大心愿就是改革别让自己沦为“弱势群体”,因为无论车主还是受雇者都已“伤不起”。

    注:应当事人要求,“李乾”“王洋”均为化名。

初审:侯洪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