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养猪滥用抗生素调查 小猪出生3天打土霉素

来源:齐鲁网  2015-05-07 09:30:01
A+A- | 纠错

养殖户为出生3天的小猪注射土霉素“补血”(视频截图)

记者在兽药店随意买到兽用处方药,对于用药剂量,店主并不清楚。(视频截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有些养猪场,为了防止猪得病,会喂些像土霉素、头孢、阿莫西林一类的抗生素,那么,养猪过程中,为什么要注射这样的抗生素呢?

  小猪出生三天注射土霉素病猪多种抗生素叠加使用

  为了调查养猪场是否存在滥用药物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山东济南、潍坊的多个养猪场。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养猪过程中是否使用药物,这些养猪场场主并不避讳。

  让记者吃惊的是,多名养猪场场主说,为了预防猪生病,从仔猪刚生下开始,就会注射一些土霉素、阿莫西林一类的抗生素。

  一位养了六年猪的工作人员表示,小猪出生三天后,就使用土霉素,这是他们经过多年实践后,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据了解,土霉素是抗生素的一种,属于兽用处方药,小猪刚出生三天,为什么就要注射抗生素呢?“那就是给它补血,就是壮,小猪壮。”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从小猪出生到最后出栏,一些养殖户会通过使用抗生素来防病,这已经成为了养猪行业公开的秘密。不仅如此,猪一旦生病,养殖户也会大量使用抗生素来给猪治病。位于山东潍坊的一家规模较大的养猪场,大批仔猪跟母猪出现了拉稀、食欲不振等病症。工作人员为猪注射了穿心莲注射液,“治疗病毒性腹泻的”。

  为了给他们治病,养猪场老板已经更换了多名兽医。但是,据这位老板说,每位兽医开的药都不一样,已经花了好几千块钱了,还是死了五、六十头小猪。

  记者了解到,这家养猪场有接近80头母猪和仔猪生病,最后只治疗好了20来头,而且,这些治好的猪已经叠加使用了多种抗生素。“这个有病它看不出来,有病乱投医,这个医生不行,再找这个,这个给一次药,那个给一次药,照着流行病治疗,大的完了,小的死了,不治也死,治也死。”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些养猪户对刚出生三天,没有任何疾病的小猪就要注射抗生素,猪生了病,也是各种抗生素叠加起来使用,这真相真是令人心惊啊!养猪户手里的这些抗生素到底是怎么得到呢?

  “兽用处方药”任意买剂量随意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个现象,有些兽药店为了挣钱,会把这些明显的标着“兽用处方药”字样的抗生素卖给普通的养殖户。

  兽药销售者没有处方就卖药,随意改变药物的使用剂量;养殖户连使用方法都不了解就敢买药使用。像这种种滥用药物的现象,已经成为了养猪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那么,像这些必须凭兽医处方才能购买的抗生素,真的很容易就能买到吗?

  在济南市的一家兽药店,货架上确实也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标签。听说记者饲养的猪拉肚子,药店的工作人员推荐了一包“止泻散”,说猪和鸡都可以使用。但是,这包药背面的适应症标着,这种止泻散只能用于家禽。

  当记者提出再购买一种见效快的药品时,兽药店的工作人员推荐了一款名称叫“氧氟沙星注射液”的药品。

  记者了解到,“氧氟沙星注射液”也是一种抗生素。记者花了十五元购买了一盒,在这款兽药的包装盒上,印着“兽用处方药”、“兽药GMP认证通过企业”的字样,但是,记者手里并没有兽医开具的处方。

  销售人员说,兽药怎样使用,记者照着说明书来使用就行。但是,记者查询得知,按照《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的规定,“兽药通用名称、规格、数量、用法、用量及休药期”,必须要有具有执业资格的兽医,在处方笺上注明,而且还需要兽医签字盖章。销售人员在推荐了这两种药后,建议记者如果都不管用,可以试试这种“头孢”。

  销售人员推荐的是一款“兽用精品组方”药,一共两盒,其中一盒上标着“注射用头孢噻呋钠”的字样,也是抗生素,这两盒药也都属于“兽用处方药”。但是,对于这种药怎样使用,销售人员并不是很了解。“应该是打针……这是治高热的,这不是治拉肚子的,消炎的……头孢,治拉肚子消炎的。”

  养猪户出于为了防止猪得病后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会用一些抗生素来防病,本应处于兽药流通领域重要地位的兽药店,并没有尽到严格把关的责任,助长了这种滥用抗生素的现象。那么,像这种滥用抗生素到底允不允许呢?有没有相关部门来监管呢?

  养猪滥用抗生素危害大管理依据欠缺

  根据2012年美国《科学》杂志的报道,中国年产抗生素达21万吨,其中有近一般用于了牲畜的养殖。

  山东畜牧协会生猪产销分会秘书长周开锋表示:“现在的养猪业不用抗生素是个灾难;用了抗生素,如果管理不好,对人是个灾难。”

  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抗生素类的兽用处方药不能随便的购买使用,但有些兽药店的工作人员为了赚钱,在未见到处方的情况下任意销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说,兽药店如果没有见到处方销售处方药,涉嫌违规。如果有群众见到这种情况,可以向他们依法举报。

  有些养殖户从猪下生开始就注射土霉素等抗生素防病,以及养殖过程中注射多种抗生素的情况谁来监管呢?虽然有“专项整治”,相关部门表示“没有管理依据”。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