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消防老兵的特勤生涯:有“无语”也有无奈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5-03 09:25:54
A+A- | 纠错

  编者按:说起消防,很多人认为消防员的职责就是灭火,然而,在消防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除了承担常规的灭火任务,还会出现在各种灾害事故的救援现场,他们就是特勤消防员。2日,记者来到烟台消防特勤中队,跟随中队长吴小鹏亲历节日期间的战备执勤,倾听这名入伍10年的消防老兵讲述他的特勤故事。

吴小鹏在向战士演示液压破拆设备

  胶东在线网5月3日讯(记者 侯洪斌) 2日上午,记者在消防特勤中队见到吴小鹏时,他正要前往车库。除了停在库内的消防车,院内停车场上还停着登高消防车、抢险救援车等特种车辆。“特勤中队承担的任务比普通中队重,所以在装备种类上会多一些。”吴小鹏说。在中队的消防战士眼中,吴小鹏是一个无论出警还是训练都事必躬亲的人,因为特勤事无大小,样样关乎民生,作为中队长,来不得半点马虎。

  消防:下雨天也可能出警

  7:40,中队日常交接班,吴小鹏带领战士来到车库,启动消防车后,他拉开汽车侧面的卷帘,搬出一套液压破拆设备,向身边的战士演示使用方法。每天早上检查车况和复习器械使用是特勤中队的“必修课”,虽然“五一”期间没有训练任务,但器械使用等项目仍需每日练习。“节日期间市民会休息,但险情不会‘休息’,”吴小鹏说,“只有熟练掌握器械的使用,才能从容应对突发险情。”

  当日上午天空阴云密布,仿佛有下雨的趋势,吴小鹏要求各执勤班组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出警。阴雨天也会有火情?吴小鹏表示,阴雨天是电器火灾的高发期,加之节日期间部分市民警惕性下降,所以警戒程度更高于往常。

  无论是小长假还是“黄金周”,特勤中队总会接到许多报警,其中不乏一些可以自行扑灭的火情。5月1日中午,有市民反映某工厂柴堆起火,吴小鹏迅速带人赶到现场,发现着火的只是一小堆木头,周围有消防沙和水龙头,没有其他可燃物。等2辆消防车抵达,柴堆已基本烧完。“出警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还可能导致其他大型火灾得不到及时救援,实在令人‘无语’。”吴小鹏说。

  特勤:看惯生离死别

  消防特勤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前往灾害现场应急救援。入伍10年,吴小鹏一直在特勤部队服役,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参与过多少次非火灾救援,谈及特勤出警,他称看惯了生离死别,却看不惯救援中的“无奈”。

  2007年,当时还是上等兵的吴小鹏接到一次出警命令:附近某省道上,一名疑似酒驾的人员驾车迎头撞上对面正常行驶的轿车,肇事者当场死亡,被撞车辆内司机及其母亲被困。吴小鹏等人赶到现场,用破拆设备将人救出后,经现场医护人员检查,司机已无生命体征。“当时司机的母亲听到噩耗后情绪失控,冲着已经死亡的肇事者一顿拳打脚踢,我和战友在旁边看着,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两条生命就这样消逝了。”吴小鹏说。

  类似事件还发生在2011年,当时刚军校毕业的吴小鹏被调至莱州消防中队担任副中队长,警情出现后,他带队赶赴现场。经了解,事故起因是一辆渣土车为避让疾驰而来的小轿车,司机猛打方向盘造成车辆侧翻,渣土车压住小轿车,散落的零部件刺穿小轿车司机头部致其死亡。吴小鹏等人从被渣土掩埋的轿车里救出坐在副驾驶的人员后,被救者伤心不已。“救得出人却救不出命,这也许就是消防救援最大的无奈。”吴小鹏说。

  心愿:使命在肩,亲人勿念

  2005年,当时高中毕业的吴小鹏受在陆军某部当兵的哥哥影响,选择了应征入伍,本以为能摸着真枪的他被分到了消防部队,整天与水枪为伴。吴小鹏为此有过失落,但是随着出警次数的增多,他发现和平年代下的消防事业,同样是一个热血“战场”,这里没有枪炮声,但同样能施展才华,同样有群众的殷切期盼。

  服役期间,吴小鹏考取了军校,毕业后,他把全部心思都扑到了消防事业上,每年只回一次在潍坊的老家,有时因工作需要,不等假期结束就归队。2014年,正在休假的吴小鹏接到回支队比武的命令,休假时间没过半就返回烟台。临行前,看着父母满脸担心的样子,吴小鹏只是笑着安慰,类似的话他在电话中已不知说过多少次。“使命在肩,希望父母和亲人看到这篇报道后,能够更安心。”吴小鹏说。

  诚如吴小鹏所说,消防确实是一个“没有枪炮声的战场”,消防战士,尤其是特勤消防战士,他们是和平年代最伟大的英雄,当人们陷入困境需要救援时,当市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的都是他们。在此,本网向“五一”劳动节期间仍坚守执勤的消防官兵说声感谢道声辛苦,有了你们,700万烟台市民将更安心。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