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考试改革自学自考自主预约 腐败还有机会吗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5-04-17 07:45:54
A+A- | 纠错

  视频:《新闻1+1》:驾考改革启动公安改革提速!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5年4月16日完成台本

  ——驾考改革启动公安改革提速!

  (节目导视)

  解说: 

  自学自考,自主预约,驾照考试改革,年内开始。

  腐败,还有机会吗?

  湛江纪委相关办案人员:

  有钱就上(岗),送钱就上(岗),不送钱就下(岗),这样一种局面。

  解说:

  110多项公安改革,正在推进。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一些改革的措施,是跟自己较劲,有些改革措施是对自己开刀。但是我们的态度非常坚决。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驾考改革启动,公安改革提速!

  董倩主持人: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有这么几个数字,截止到2014年底的时候,我们国家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经突破了3亿人,这个机动车包括摩托车、大卡车,也是小轿车。其中小型汽车驾驶证的驾驶人达到了1.8亿,这个“1.8亿”数字是十年前的20倍。“1.8亿”这样一个数字的背后,既然你驾车,自然要有驾照。但是在我们国家取得驾照的唯一一个方式就是要通过上驾校学习才能取得驾照。而这么多年以来,关于上驾校这个问题,存在着很多人们的非议,说这里面有的地方很多环节都是充斥着腐败。那么对于有车本的人来说,想达到这个目的,自古华山一条路,你就只能忍气吞声,很多事情见怪不怪。但是,恐怕在未来这种局面就要被打破了,因为一项改革马上就要进行了。我们先来看发生在昨天的一条新闻。

  解说:

  小型汽车驾驶人可以自学,可以直考,可以自主预约考试,也可以异地考试,这是昨天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透露出来的消息,而且这些改革年内就要开始。

  “马路杀手会不会更多”的担忧声;“学车费用与房价比翼齐飞”的抱怨声;“驾校垄断可以破除”的点赞声;面对这项舆论已经关注多年的改革,我们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据媒体了解到,“驾照自学自考改革”的试点工作,有可能在今年7月铺开。面对这条消息,南京市民钱家发,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他为此还打了一场官司。2012年8月,钱家发的侄女小苏跟他学会了开车,并向南京市车管所申请驾照考试资格,但是,却遭到了拒绝。

  南京市民钱家发:

  叫我外甥女写个申请,学的驾驶,并且自学了交通安全法,然后又申请了机动车驾驶证的考试,我们去了几次,都说等领导批复,他觉得责任通知单,告知我们,我们没有经过驾驶培训,不符合条件,后来没办法,我们决定起诉他。

  解说:

  2013年1月21日,遭到拒绝的钱家发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南京车管所行政不作为。然而,一审、二审,钱家发均败诉。

  钱家发:

  驾照自学放开的话,就是大势所趋,我们当时告他们,并不指望能告得赢,主要起到社会能关注,给政府一个压力,来推动驾校的改革,这个目的也达到了。

  解说:

  去年11月24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向外界表示,公安部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并且提出了五方面的关键环节:“一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二要开放,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供给能力;三要脱钩,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斩断或明或暗的利益链;四要便利,给予学员更多选择权,更好地便民利民;五要提高培训考试的质量,把好道路交通安全的源头关。”也在这一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其官方微博,就“驾考怎么考”开始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今年3月30日,深圳首先进行“驾考自主预约”试点,政策一实施,就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应,“深圳超10万人抢约驾考自主预约系统瞬间瘫痪”,有的考生甚至从30日零时就开始刷屏。“每秒钟的约考人数超过300人,甚至400人”,这似乎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折射出了这项改革的必要性。

  深圳市车管处考试科副科长徐瑛杰:

  截至3月30日,在我们互联网上所有科目有登录、注册报名的接近16万人,这种数量我们还是预想到的。

  解说:

  然而,根据媒体报道,深圳车管所政秘科副科长李洋也直言,“深圳积压的考试学员约有56万人次,这主要是由于驾培学校的无限制招生导致。”如今,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面对驾考考生申请热度不减,深圳市车管所也在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

  徐瑛杰:

  交管局根据我们所有库存学员的信息,让学员通过自己的身份证可以直接登录注册,他手机校验码的方式也可以等学员预约成功以后,如果你取消考试,我们会有对你有一个冻结期,就两周以内不能再约。

  解说:

  来自深圳车管所的信息,目前深圳积压的考试学员约有56万人次,这主要是由于驾培学校的无限制招生导致。如今,驾考改革,“放”字为先,顺应了公众的期待。接下来,就看各地的实施。

  主持人:

  这么多年了,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去上驾校然后取得本子,但是只有这一条路,你不去不行。人们对这种过去的这种改变的呼声到底有多强烈,我们接下去看几个民意调查就知道。设置题目是这样设置的,驾照考试可以自学直考,你会?点赞是81%。

  第二个问题,如果驾照可以自学直考的话,那么自己预约你会选择吗?86%的人选择。

  第三个问题是这样设置的,如果你觉得目前驾照考试乱象是什么样?认为很严重的人是71%,认为严重的人是14%,这两者相加也超过了80%。连续通过这三个问题就可以看到,选项都是在80%以上,这个人非常多,应该说人们的选择可以说明一切问题。也就是说人们特别希望能够自己去学习,自己去考试。接下去我们就连线一位专家,他是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的张柱庭教授。张教授你看,刚才我们通过几个调查可以看出来,人们迫切也这样一种需求,但问题也出来了,如果可以自学自考的话,原来存在于驾校的,比如说有练车的空间,有教练专门帮你练车,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是自学自考了,但你总不能让这些人在大街上去练习吧?配套问题您觉得相应怎么解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