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忠肝义胆山东人 30万烈士永垂不朽

来源:齐鲁网  2015-04-06 16:47:58
A+A- | 纠错

  齐鲁网济南4月5日讯(山东台 李玲 孔凡兵)为国献身的英雄,是将生命价值发挥到顶点的人。清明时节追思先烈,是与历史的对话,也是对我们内心的一种唤醒。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山东有30万为国捐躯、舍身取义的英烈,他们的精神之光、信仰之光始终照耀着齐鲁大地,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从五四运动开始,山东就有无数仁人志士投身革命。这些优秀的齐鲁儿女,以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为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前仆后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不朽的篇章。

  山东省档案馆档案保管处研究员张东华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在建党初期牺牲的像王尽美、邓恩铭都是党的创立者和早期的革命活动家。在抗日初期,去年民政部300名抗日著名烈士中,山东抗日根据地就有42名,比较著名的像鲁宝琪、爆破大王马立训,单手战斗英雄曹世范。解放战争时期又涌现出杨子荣、林茂成等这样的耳熟能详的战斗英雄。

  忠肝义胆山东人。根据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全省登记在册的烈士共有30.1万人,总数占全国11.5%,居全国首位。其中有名烈士23.2万人,无名烈士6.9万人。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敌后根据地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主战场之一,山东仅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就有将近22万人,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这些烈士多数集中在沂蒙山区和胶东革命根据地。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连霆表示,从中国革命来讲,山东的党组织所处的位置,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已经是主角了,

  山东党员数量占1945年全国党员数量的五分之一还多,山东党领导的八路军是30多万,占全国八路军总数的四分之一多,为全国胜利作出的贡献特别巨大。

  45年下半年抗战胜利的时候,当时全国挺进东北的革命武装接近7万人,山东就占了6万,许多山东籍战士在东北战场上包括全国其他战场上牺牲。

  在和平年代,山东也涌现出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楷模和英烈,他们一脉相承的舍身取义保家卫国的精神,为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而献出生命。英魂永在,浩气长存,他们的将永远铭记在人民心里,也将照耀着更多的后继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