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生猪养殖户呈现亏损 猪肉价格持续走低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4-03 16:24:4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4月4日讯(记者 李婷婷)2014年以来,我市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加之养殖成本上升,导致养殖户呈现亏损状态。据对福山、莱阳等地10个中等规模养殖户调查显示:2014年生猪养殖平均利润仅0.044元/公斤,临近亏损,猪粮比价5.38:1,低于国家确定的6:1盈亏平衡点,进入“黄色预警区域”;今年1-2月平均每公斤亏损0.206元,猪粮比价降至5.33:1。

  供给充足,生猪价格反弹“乏力”

  我市生猪养殖存出栏量2013年大幅增长,2014年至今增势依然不减,市场供给充足,成为影响价格反弹的主要因素。据有关部门数据,2014年底全市生猪存栏369.9万头,出栏632.2万头,与2013年基本持平;今年1-2月,生猪存出栏量仍保持在上年水平。分析原因,受上一轮价格上升行情拉动,近年来养猪户蜂拥入市,投入资金量比较大,市场期望值比较高,虽然2014年生猪价格低位运行,但由于尚未深度亏损,大部分养殖户仍在苦苦坚持,因此,2013年以来生猪市场供应量充足有余的状况没有改变。此外,据调查显示,2014年生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养猪场生产饲养状况良好,每头生猪出栏平均重量110公斤,比2013年增加了2.5公斤,也进一步增大了猪肉的市场供应量,影响了生猪价格反弹。

  成本上升,饲料与猪肉价格“倒挂”

  饲料费用不断增加,使生猪养殖成本持续上升。据调查,饲养一头猪的精饲料费用由2013年的770元增至2014年的802.5元。主要原因是玉米作为饲料的主要原材料,价格稳中有升,去年夏季最高达到了每公斤2.7元。除此之外,医疗防疫费、劳动日工价、工具材料费等都有较大增幅。据调查,2014年平均每头生猪的养殖成本达到1523.20元,而销售收入只有1528.05元(平均每公斤售价13.89元),也就是说,养一头猪只挣4.84元。今年以来,生猪价格继续下行,平均每头亏损22.66元,这对养殖户的积极性和耐受能力是巨大的考验。

  气温偏高,储运问题让猪肉“折价”

  受农历“闰月”影响,今年春节时间比往年拖后20天左右,加之去年冬季气温比往年偏高,降雪偏少,对猪肉的运输、贮存等方面造成很大不利影响。猪肉是农贸市场的销售“主力”,虽然迎来春节销售旺季,但大量冷鲜肉零售业户的储存能力有限,“存不住”的猪肉不能大量囤货,只能快进快出,有时甚至出现降价甩卖的情况,也助推了猪肉价格的不景气。

  消费转向,猪肉在春节期间放低“身价”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春节餐桌也越发“高大上”起来。调查发现,节日市场上牛肉、羊肉、禽肉等肉类更加走俏,蔬菜瓜果备受青睐,海产品销售量逐年增加,而猪肉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主打肉食,在节日餐桌上反而占比下降,“主角”地位不复存在,也影响了生猪价格在春节期间的回升。

  后市预测,下半年生猪市场或将迎来“小年”

  春节过后,猪肉消费将进入淡季,一般持续3个月左右。受此影响,生猪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预计今年二季度生猪价格将在成本线下低位运行。养猪户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限,过了春节“黄金期”,无法继续承受长时间的亏损,预计会开始淘汰母猪,减少存栏量。生猪的生长周期约为6个月,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将走出低谷,进入新一轮缓慢上涨行情。

初审:李婷婷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