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9月底前实施阶梯气价 年底前实施阶梯水价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3-31 07:29:02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3月31日讯(记者 李婷婷)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将着重推进天然气、水价、供热价格、交通运输价格、医药价格、电价、收费管理等七大领域价格改革。市区将于9月底前实施阶梯气价,年底前实施阶梯水价制度。

  根据改革方案,七大价格改革涉及资源性产品、民生和公共服务等重点价格领域。天然气方面,我市将调整天然气存量气、增量气价格,实现上游门站存量气价格与增量气价格并轨,并加强天然气管输价格管理,科学合理核定城市燃气输配气价格,探索建立天然气销售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将于2015年9月底前实施市区居民阶梯气价制度,理顺居民用气销售价格。

  阶梯气价制度是将用气量划分为若干阶梯,实行不同的价格。用气量越大,超过基本用气需求的部分,气价越高。这项制度是在保障绝大多数居民生活用气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

  水价方面,将理顺水源供水比价关系,科学核定包括南水北调在内的多水源供水综合水价,深化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制定我市再生水价格,合理调整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标准,加快探索二次供水价格管理新模式。2015年年底前实施市区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理顺居民用水销售价格。

  实行居民阶梯水价目的是促进节约用水。在阶梯水价下,消费者用水越多,支付的水费越多。而这种高额的边际成本是消费者偏好的选择结果,属于意愿支付范畴。如果消费者不愿支付高额水费,必然会自觉节水、减少浪费。

  供热价格改革方面,适时调整热力出厂价格和销售价格,探讨供暖价格与煤炭价格联动实施办法。加强供热管网管输价格监管,修改完善煤炭蒸汽价格联动办法,保持价格合理升降。深化供热计量价格改革,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促进节约用热、坚持公平负担的原则,合理确定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

  除此之外,将继续理顺市区公交票价,改进城乡公交票价定价机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提高护理、手术、床位、诊疗和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以及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落实完善居民生活阶梯电价制度,2015年年底前全市居民用电“一户一表”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扩大阶梯电价执行范围。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