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进倒计时 山东积极吸引民间及境外资本

来源:齐鲁网  2015-03-13 07:40:44
A+A- | 纠错

  齐鲁网3月12日讯(记者 翁平亚 徐慧 陈洋 曹磊 张婷婷)济青高铁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条由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近600亿的总投资中,山东省占到八成。目前,山东正着力畅通投融资通道,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开启山东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新模式。

  眼下,济青高铁已经进入了开工倒计时。在山东铁路投资公司,财务部职员宋昆正在电脑前跟境外投资者沟通。这几天,山东铁路投资公司和新加坡淡马锡的投资协议,正在进行最后的商定。

  宋昆介绍:“协议基本达成了一致,只有一些细节需要修改。下一步等各方股东对投资条款没有异议之后,共同发起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运营济青高铁项目。”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是济青高铁投资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成果。然而,与淡马锡长达一年多的谈判,却不是一帆风顺。与政府投资多关注长期社会效益不同,外资更关注项目本身的直接效益。

  山东铁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军峰介绍:“我们通过政策的设计,使得项目的效益更好,对外资有基本的吸引力;通过聘请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的分析和评价,对项目进行分析,使得和外商有共同对话的语言。”

  为提升项目收益,山东除了实行票价浮动、电价优惠外,还出台了高铁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方案。在出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同时,同步制定土地综合开发方案,这在国内还是头一次。

  徐军峰表示:“下一步主要是根据规划,沿线地方政府修订完善的城市发展规划,对开发的规模、开发的路径进行统筹考虑,对开发的相关政策作出具体的安排。”

  截止目前,山东已经引进了淡马锡等境外投资者和中车、中建集团等社会投资者,引进外资和社会资本39亿元,占项目全部资本金的十分之一。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表示:“目的就是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按市场化运作,健全股东会、董事会、以及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对我们节约成本,提高我们经济效益将起到促进作用。”

  为了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年,山东持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降低准入门槛,拓宽投资领域。近五年间,就有1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功招商,共吸引社会资金近700亿元。青兰高速东阿到聊城段、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等4条高速公路完全由民营资本投资。去年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码头工程、青兰线泰安至东阿界段公路等4个项目,还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基础设施领域项目。

  山东大学教授魏建介绍:“对山东来讲,投融资改革是抓住了山东省经济增长的核心所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恰恰是让政府回归到它的监管、管理本位,让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发挥主导的作用,这样有利于山东打造一个更好的增长环境,为山东的增长注入更新鲜的、更强有力的活力。”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