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点赞]赵红丽:逼上梁山创业变身女老板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3-08 08:00:00
A+A- | 纠错

  【编者按】多年来,烟台涌现出了众多平凡的“好人、好事”,默默感动着你我。这些平日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或见义勇为、勇于牺牲,或乐于奉献、扶危助困,或敬老孝亲、关爱他人,或诚实守信、敬业奉献,鲜明地体现了向上向善、崇德尚义的人性追求,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彰显,传统美德的现实回归。这些好人身上看似平凡的事迹,正在逐步演化为全社会共同发现和弘扬真善美的一种现象。

  为进一步让人们从这些感人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新风,胶东在线网站推出“为你点赞”栏目,展示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满满充满爱的,令我们不自觉的伸出大拇指为他们点赞的,那些烟台好人、那些烟台好事。

赵红丽

  胶东在线网3月8日讯(记者 张倩) 36岁的赵红丽,是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办事处山后初家村村民,现在和丈夫一起经营着隆源海珍品育苗场和一处海珍品养殖场。目前,育苗场水体规模达到2600立方,主要培育和经营海参、鲍鱼幼苗;养殖场占地面积为80亩,主要培育、再养和经营成品海参等,两项共投资380余万元,年收入约160万元。7年前,还是以土地为生农民如何变身女老板?村庄里的小女人如何成长为女强人?赵红丽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创业故事。

  “逼上梁山”创业 赔了个底朝天

  2008年,开发区修建疏港高速公路,初家村村民需要全村老百姓都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办理了“农转非”手续。尽管有了各种保障,但失去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日后要如何养家糊口?生活怎样才能“锦上添花”?一个个问题摆在了村民面前。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虽然没了土地,可我们还有海,还具备一些有利条件。”在赵红丽看来,筹集资金不是问题,农村劳力也好找,倘若能就此干一番事业,不仅可以解决个人家庭的糊口问题,还能帮助社会缓解就业压力,给更多的人提供岗位。赵红丽说,尽管创业有点逼上梁山的意味,但对于未来的打算,两口子深思熟虑,决定先在村南建一处海珍品育苗场。

  赵红丽家是典型的“4+2+1”模式,上有双方父母,下有五岁儿子,一想到要离开他们到海边搭棚建厂,不禁一阵心酸。“有舍才有得,为了创业必须付出和割舍。”赵红丽说。

  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赵红丽筹到了第一笔50万元资金。不久,村南的荒滩上出现了育苗大棚,赵红丽开始跟别人学鲍鱼苗培育。没有办公室,没有像样的宿舍和伙房,一切从简只为节约成本。一年里,赵红丽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安生饭,一天一天挨,只盼望这一年能有个好收成。

  看着小鲍鱼苗和别人家的一样,一天天长大、长好,赵红丽的心里美滋滋的。可好景不长,眼瞅到秋天准备卖苗时,鲍鱼苗突然开始死亡。“前后不到三天,鲍鱼苗全部死光了。”看着颗粒无收的育苗大棚,赵红丽哭了。

  那一年,他们赔了个底朝天。

  四处取经“重头再来” 实现盈利60余万元

  鱼苗为什么会突然死光?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赵红丽。“不能就这么算了,必须找到问题才行。”赵红丽觉得,可能是自己经验不够。于是,刚过完年,赵红丽便开始四处取经,让丈夫在家继续养鱼苗。

  为了学到真本事,她跑到牟平、蓬莱、莱州和青岛,求过土专家,拜过洋教授,找过农海局,还去过中国海洋大学。三个月的学习考察,让赵红丽心里有了底儿。之后她和丈夫高薪聘请了一位技术员,经反复地现场考察、化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育苗与水温、盐度、用药等有直接关系。

  2010年,在妇联和办事处等部门的帮助下,赵红丽申请80万元贷款扩建育苗场,增加了锅炉、氧气泵等配套设施,建起了工人宿舍、伙房和办公室。

  这一年,育苗场盈利60多万元。

  考验和磨难远没停止。创业第三年的正月初七,一场大火烧毁了育苗场的宿舍、伙房和办公室。虽没有人员伤亡,却让赵红丽损失了30多万元。当家家户户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赵红丽和丈夫已经顶风冒雪,带着干粮,吃住在工地上。妇联组织和亲朋好友再次伸出援手,帮夫妻俩度过难关。不仅当年生产没耽误,育苗技术上也实现了新突破,育苗场运营逐渐走上正轨。

  扩规模拉就业 知恩图报服务社会

  “创业时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现在有了能力,理应回报社会。”看到周围失地农民越来越多,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赵红丽和丈夫商量,应该扩大生产基地和规模,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2013年1月,赵红丽联合另外两家育苗场,投资300余万元,在文登开发了80多亩的海珍品养殖场。几年来,赵红丽带动周边3人自主创业,吸纳就业人员38人;关心职工家庭生活,逢年过节发放礼品和奖金,让职工充分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响应村两委号召,积极参与慈善救助和各类文体活动,每年以村妇联俱乐部名义,参与文艺演出6场以上,多次代表办事处参加开发区组织的文艺汇演,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2014年3月,赵红丽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感谢政府的帮助,现在我也要时刻准备接受组织的考察和培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服务社会。”

  一路走来,赵红丽说,特别要感谢我的丈夫,一路走来,是他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默默支持、鼓励、帮助,才让自己一直坚持下去。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