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

来源:钱江晚报  2015-03-03 14:47:26
A+A- | 纠错

  “成年人无耻,孩子们无知!”昨天,在闻悉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发布的统计数据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痛心地说。

  昨天,“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据发布,2014年,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平均每天1.38起。其中,受害人群尤其以7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

  除李一飞外,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参加了座谈会。他们建议,应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强立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填补法律法规制度空白。

  每天曝光1.38起性侵儿童案

  熟人作案占近九成

  “女童保护”是全国百名女记者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座谈会上,项目发起人之一、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发布了《2014年儿童防性侵教育及性侵儿童案件统计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达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也就是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其中,受害人群呈现逐渐低龄化趋势,尤其以7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

  报告分析指出,案件中广泛存在“两多发”和“两薄弱”的现实情况:“家长、学校及社会各界监护缺位下的临时起意多发,熟人犯罪多发;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儿童安全监护薄弱,农村地区儿童安全监护薄弱。”其中,农村地区仍然是未成年人监护缺位的“重灾区”。

  “女童保护”项目统计,2014年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在监护缺位前提下、施害者临时起意的性侵儿童案件为272起,占54.08%(公开报道中未提供相关信息的未统计在内)。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我一直在呼吁,我国缺少公共监护制度。”“女童保护”项目统计,在2014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熟人犯罪有442起(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占总量的87.87%。

  半数以上家长

  未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

  2014年,女童保护项目对全国21个省市城乡地区的3482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仅有20.0%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48.3%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31.7%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在“女童保护”项目访问的394名教师中,49.7%从没有对学生开展过性教育,开展过一次的占12.6%,两次的占12.6%;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占25.0%。

  在337名受访家长中,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的未超过半数,占48.6%,没有的达51.4%,32.5%的家长从未向孩子讲过预防性侵害的知识。

  “这些数据非常触目惊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表示,她和绝大多数家长一样,此前也几乎没有对孩子普及防性侵教育,“期待今后学校能够多做一些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表示:“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从教育抓起。但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李一飞说。他建议,应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教案,填补教案空白。

  刘晓静建议,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让“安全教育第一课”作为小学新生入学第一课。

  呼吁

  废除嫖宿幼女罪

  法律制度成为代表委员、专家的讨论焦点。与会代表、委员均提到了一个历年全国两会都曾被提及的“老问题”:废除嫖宿幼女罪。

  朱征夫、刘晓静强烈呼吁,应“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2014年全国两会上,朱征夫也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的提案。当时,他指出,嫖宿幼女罪是将幼女作为“卖淫女”处理,但实际上,幼女未成年,不能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

  朱征夫表示,对这一罪名的废除充满信心:“全国人大已给予了积极的答复,他们也支持废除嫖宿幼女罪,但法律的修订有一个周期。”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