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义举铸就城市文明 全城接力共赴“文明之约”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3-03 09:18:06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33(记者 张倩)2月28日,“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连续第四次花落烟台。一座城市,22年坚守,四次蝉联,引起热议。这一荣誉,不仅是对这座城市的肯定,也是对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给出的诚意褒奖;不仅体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真抓实干,也汇聚着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四度创城,一场永不停歇的全城接力,每一个市民都是这场接力赛上的一员。

  善行义举传递正能量

  烟台素有“好人之城”,古道热肠、急公好义著称的烟台人,用一颗颗向善之心,诠释了普通人贴近社会的美好。

  “最美女孩”刁娜以身挡车救人被撞,用己一条腿换来一条命。“最美高富帅”周江疆,为抢救被困员工,两进火场,10名员工全部获救,自己却不幸遇难。烟台九旬孤寡老人刘盛兰,18年未尝肉味,未添新衣,虽贫苦交加,却将拾荒得来的10多万元收入慷慨捐给全国各地100多个贫困学子。烟台大学七名食堂保洁员,自发以吃学生剩饭的特殊方式参与学校光盘行动,善举感染了每一位学生,学校第一餐厅每天减少10来桶泔水、食堂推出半份菜……

  在生活中,他们或任劳任怨尽着孝道本分,或兢兢业业坚守平凡岗位。在精神上,他们解读了烟台这座文明城市的思想高度,诠释了烟台这座爱心城市的品格内涵。

  全城自发接力共赴“文明之约”

  “烟台好人”从来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庞大的“群像”,是700万烟台人的缩影。

  10多年来,50万志愿者扛起爱心大旗。小巷“总理”、70多岁西炮台退休职工安立盛带领的“安立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由当初的30人发展到4000人,每人每天坚持做一件好事;每逢周末、不论刮风下雨,头戴小红帽、身穿反光背心的义工们于港城街头为过马路的市民服务,在斑马线上弘扬真善美;胶东在线连续7年推出“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先后有近千位爱心市民与500多位老人结成亲情对子,陪他们一起开心过大年;订票哥甘宜强带领“阿甘志愿者”,义务帮助农民工买票返乡。

  市民自觉参与,共赴文明之约。粗心的缅甸客商将价值30万的玉镯遗失在后备箱上后,烟台的哥能够满城寻找失主;戴着警察帽子在市区三马路指挥交通几十年的先天智残者“戈文”失踪后,全城掀起市民自发寻找戈文的热潮;“绿行中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引发1200多万网友积极参与,市民争做“绿行榜样”。

  道德力量让好人遍地开花

  当一个个道德模范书写了“爱在烟台,难以离开”的时代篇章,“烟台好人”成为烟台品牌时;当越来越多的烟台人因为“文明”登上央视,从《新闻联播》到《焦点访谈》时,人们不禁要问:为啥烟台这么多好人,如群星般闪耀?为啥全城接力能在港城频频上演,众里寻她乐此不疲?

  一座有追求、有品位的城市,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更要有强大的道德力量。这力量能让“好人”遍地开花,能让单一“现象”变成“群像”。力量的集聚,离不开肥沃的土壤。烟台,正是如此。

  丰富的地域文化成就了烟台人的道德高标准,让文明行为在城市中寻常可见。蝉联文明城市“四连冠”,并非简单数据的衡量,而在于市民在平时工作、生活的点滴积累,是具体化和细节化的集中习惯展示。公共场所的市民举手投足的表现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城市对好人的感恩和褒扬,是烟台好人辈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烟台,以“四德”工程为基础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筑独具特色的烟台“好人文化”。以“好人”评选放大道德模范的“标杆效应”、“群体效应”。致力建设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好人课堂”,让好人都有好报,是烟台给予他们的崇高礼遇。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