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中生建零钱站 流转1元车费传递爱心诚信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3-02 22:19:00
A+A- | 纠错

学生们在快餐店制作海报和存钱罐

潇翔小学学生加入到爱心接力行动中来

市民在站点候车时很容易看到粘在玻璃上的零钱站

  胶东在线网3月2日讯(记者 孙宗顺)在今年,烟台一中高一六班2组的11名学生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寒假,他们自发建立了公交零钱站,在部分公交站点存放一元车费供市民没有零钱时使用,这一举动得到市民的点赞。17天的时间里,零钱站里的零钱得到流转,浓浓的善意漫延港城,为烟台这座文明城市增添新的注释。

  110元零用钱建起爱心站 初期4个站首先“试水”

  谈到选择这种方式来进行社会实践的原因,活动发起人实践小组组长许嘉晨表示,她们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作为自己高中生涯的纪念。“今年寒假,学校老师按例布置了社会实践作业,今年是我们上高中第一年,希望有一个新的社会实践活动,纪念自己的第一个学年。”许嘉晨说。

  为了找到合适的社会实践活动,许嘉晨和小伙伴们也是绞尽脑汁,善于学习的许嘉晨在网上看到“待用咖啡”后,结合自己亲身经历,零钱站的灵感一闪而至。“‘待用咖啡’这个词,说的是国外人们在咖啡馆消费时,额外购买咖啡,留待其他可能比较贫困的人士享用。”许嘉晨说,“以前坐1路公交车,有个女生没带钱,要坐公交车跟别人借钱,看到她表情很尴尬。我就想很多人都会有身上没零钱的时候,就萌发了在人流密集公交站点设立零钱站的想法,方便没带零钱的乘客临时取钱乘车,等到有零钱时再存回存钱罐,这样不断循环。”

  经过1周的考虑,许嘉晨将想法告诉父母和同组同学。经过商议,大家最终决定实行,每人10元凑了110元,成了“项目启动资金”。11位学生共同为活动出谋划策,马润平画画,郑斯元、王逸群去烟台银行换零钱等,许嘉晨说:“他们当时去换零钱的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很不理解为什么要换这么多零钱”。

  同学们找了一家快餐店,简单的点餐后,趴在桌子上忙碌起来,在大家努力下各项工作很快完成。学生们带着制作好的海报和存钱罐来到站点粘贴,兴业银行站点、工人文化宫路北、文化中心路南、浦发银行路南四个公交站点的零钱站首先建立。

  小小零钱站经历风雨 爱心传递零钱多了

  经过许嘉晨和同学们的努力,新增了烟台一中和二马路两个零钱站,零钱站从最初的4个到现在的6个。17天时间里,零钱站经受住了考验,爱心和诚信在小小的存钱罐了流转开来。“刚设立好的第一天,也就是过了半个小时,同学发来图片,说里面的钱变多了。”许嘉晨说,“刚设立的一天晚上一夜没睡踏实,担心过一晚上零钱都不见了,因为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一点。第二天早上,我们去站点查看,四个罐子里都有了新的纸币,工人文化宫路北站点钱最多,有20多元零钱。”遇到有市民投放的5元、10元纸币,同学们还主动将其换成硬币,方便市民需要时使用。

  同学们制作的存钱罐多用纸质餐盒等材料做成,有时下过雨后同学们会第一时间赶往站点查看存钱罐的完好程度。另许嘉晨没想到的是,个别站点会被人搞恶作剧或者损坏。“大年三十那天,浦发银行站点的零钱箱不见了,我就回家又临时制作了一个零钱箱,正月初一一大早,又来到浦发银行站点将零钱箱粘贴上。”

  许嘉晨和同学的零钱站感染了很多人,其中潇翔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们便把他们当作榜样,也参与进来。在二马路站点,与许嘉晨小组设立的零钱站相对应,潇翔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在路对面站点上通过海报写了亲情告知:“当您乘车缺少零钱,千万别着急噢,这里已经给您备好了零钱,尽管拿就行了。向烟台一中的大哥哥大姐姐学习,都来加盟‘爱心接力行动’喽,人人伸援手,个个得方便,社会变温暖,生活更可爱。”

  胶东在线来到二马路公交站点,在此候车的乘客看到学生们张贴的海报,为他们的想法所感动。“我读了一下,孩子们太可爱了,虽然有错别字,但感情很丰富。让我很感动,孩子们没什么收入来源,但是充分利用零用钱来传递爱心与诚信,对家长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也有所启发,必须为一中的学生点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

  收到市民做的塑料存钱罐 学生们将利用周末巡视

  2日下午,许嘉晨高兴地告知胶东在线,他们得到了一位老人送来的塑料存钱罐。“我们也不清楚老人是谁,是一位组员的父母转交给我们的,存钱罐是用花生油桶做成的,很结实,我们已经粘在兴业银行公交站点了。刚开始里面只有1.5元,我们离开一会回来后发现里面多了5元钱硬币,我们特别高兴,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里面的零钱流转起来了。”许嘉晨高兴地说。

  得到了热心市民的参与让许嘉晨和同学们很高兴,接下来的一幕又让他们对未来零钱站的运转多了一份担忧。“刚才还很高兴呢,没多一会,我们一个组员发现有人看零钱罐,结果他不是取一个硬币用也不是往里放钱,他一下子把钱全拿走了,我们追上去要他还不承认。”许嘉晨说。

  许嘉晨的班主任张老师对他们活动也很支持,还不时抽时间到现场查看。“学生们这项活动虽是小善但奉献了爱心,有助于唤醒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让爱心得到传递。烟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都可以付出一点,让学生们这颗传递爱的种子得到呵护。”张老师评价说。

  从零钱站设立到现在,除了学习时间,许嘉晨会和同学们分组巡查零钱罐的完好程度,里面是不是还有零钱等。对于即将开学的他们,许嘉晨也有了自己的打算。许嘉晨说:“昨天我们算是开学前最后一次实践活动,既然我们发起了这个活动,那我想我们就要坚持下去,传递爱心和诚信。开学后我们会利用周末分组去巡视,这样也不会耽误太多学习时间。”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