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里皮遗产:他把中国再拉进国际视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5-03-02 14:16:52
A+A- | 纠错

2015年2月28日,里皮挥别中国,中国足球的“里皮时代”结束。

  里皮走得有些匆忙,从2月26日恒大官方宣布他辞职,到2月28日乘坐深夜班机离开,不过短短3天。2月28日深夜,里皮在广州白云机场挥别他的拥趸,中超的“里皮时代”,也随之正式落幕。

  里皮在广州待的时间其实也不长,从2012年5月到2015年2月,不足三年。然而,正是在这段不长的时光里,里皮给广州这座城市,甚至给中国足球带来的荣誉,很显然不仅仅是一个亚冠冠军。

  里皮在恒大的成功,可以被理解为中国足球第一次真正跟国际接轨成功。这种成功不仅停留在竞技层面,还有历史层面。在广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里皮书写了绝对浓墨重彩的篇章。他带来的不仅仅是联赛冠军、亚冠冠军奖杯这样简单的成绩,而是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信念和希望。若干年后,人们再次回忆起里皮在恒大的这段时光,一定会记得,正是这个意大利人为中国足球杀出了一条通向国际舞台的血路。

  他,带来意式足球的先进理念

  一个亚冠冠军、三个联赛冠军和一个足协杯冠军,证明里皮的成功绝不是偶然。里皮刚踏上中国土地时就曾说,他要“把意大利的理念带到中国”。至少从足球的角度来看,“银狐”做得非常完美。在盛产角斗士和航海家的古罗马,人们的血液中都流淌着好战因子,而继承了这一血脉的里皮,也在广州开始了他的征服亚洲之旅。无论前人说在中国当足球教练有多难,里皮都岿然不动,因为他坚信自己可以获得成功。且不论现在的恒大如何如何,至少在里皮的手里,这支球队有了前所未有的辉煌。

  若要谈及里皮的高光时刻,无疑是2006年他率领意大利国家队捧得世界杯的那一刻。若要论成就感,相信在广州的这三年,会成为里皮执教生涯值得纪念的时光。“银狐”把意大利的足球理念完美地糅进了中国足球,并伴随着成绩的提升一点点让中国足球发生着改变。这种改变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何其珍贵。如果把广州足球或是中国足球比喻成一块新大陆,那么正是因为航海家里皮,这里也成为了世界足球版图中,闪着光亮的部分。

  他,留给中国足球的发展信心

  里皮挥手作别,让球迷不舍,不过庆幸的是,他把最宝贵的东西也留了下来,那就是球迷对于中国足球发展的信心。那一座座金光闪闪的奖杯告诉世界,中国足球可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也告诉球迷,中国足球也可以有让人喜极而泣的闪耀时刻。现在回忆起恒大在2013年捧起亚冠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也还是会激动不已,毕竟那可是能把汪峰挤下头条的全民狂欢。

  里皮对于中国足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改变,还在于重塑了中国足球的信心。这种信心,来得如此及时,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随着职业联赛和国家的进步,球迷的信心也水涨船高,这种良性的发展氛围是中国足球很多年都消失不见的。从这个层面来讲,里皮确实功不可没。

  “下次来中国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我还会继续关注广州恒大,肯定会来看看老朋友们。今年亚冠决赛的时候,我肯定会来这边看球。以后还会有机会见面,谢谢大家。”里皮对于恒大,对于中国足球的关注当然不会停止,这里毕竟有着他亲手烙下的深刻印记。

  他,带走擦肩国足的无限遗憾

  里皮在恒大的成功,让球迷有了让里皮担当国足主教练的呼声。可惜的是,直到里皮离开中国之时,这一愿望都未能实现。这不仅是球迷的遗憾,也是中国足球的遗憾。当然,佩兰在亚洲杯上成功稳固了自己国足主教练的地位,只是还是会有球迷忍不住猜测,如果里皮执起了国足教鞭,又会是什么景象呢?

  在里皮的执教生涯中,最缺的其实是一座欧洲杯冠军奖杯。辞职以后的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坦言:“目前我会先调整一段时间,但如果有让我执教欧洲某一国家队的邀请,我将十分乐意接受,因为我从来没出战过欧洲杯。如果是俱乐部的邀请,我想还是算了吧。”看来,他对于欧洲杯的执念从未放下。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