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掏粪工”:回家不洗澡 老婆不让抱儿子

来源:新华网  2015-03-02 07:36:02
A+A- | 纠错

  “每天下班,都要洗澡、消毒。”孙磊说,“每天回家还要洗澡,不然老婆不让抱儿子。”

  身高1.92米的孙磊今年30岁,是西安客车车辆段车电车间集便器专修班的工班长。孙磊已干了8年的“掏粪工”,被大家戏称为“列车时传祥”。

  集便器一套20多万元列车到站厕所仍可用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往列车传统的直排式厕所,因其污染环境、水量消耗大、效果差、不卫生等缺点,已逐渐开始退出,取而代之的是类似飞机上的集便器式厕所。

  “老的那种直排式厕所,每次上完厕所冲洗耗水大约1000毫升。”孙磊说,“集便器式样的则只要150毫升水,效果还好。”

  对旅客而言,不仅仅是厕所卫生更好,更重要的是,集便器式厕所克服了以往列车靠站停时厕所必须关闭的弊病。集便器式厕所可24小时开放,列车停靠站点旅客仍然可以上厕所。

  据了解,目前高铁、动车组都已全部使用集便器式厕所,普速列车的使用率也超过了40%。

  与直排式直接排粪不同,集便器式厕所是先将粪便集中到集污箱,再等列车到站后用吸污车将其转移。如果集污箱、管道内有异物,就可能发生堵塞,行驶中的列车就会暂停使用集便器式厕所,等列车到站后由专修班进行维修。

  “一套设备下来有20多万元,高铁的更贵,要50多万元,目前设备全是从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的。”孙磊说,“国内目前还没有整套设备的生产能力。”

  进口的设备就是娇贵,一旦设备出毛病,换个小零件都要用原厂的,价格十分昂贵。一个小小的白门止回阀,就要6000元,而这种阀门由于在腐蚀性较大的环境下工作,极易产生氧化铜,影响使用。

  为此,专修班的8名青工开始想办法,他们自己建立了简单的试验台,通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一套办法,将氧化的阀门先浸泡,然后在不同的酸液里浸泡、洗刷,然后进行打磨,这样处理后的阀门仍然可以正常使用,成本600元左右。

  下班后洗澡、消毒回家再洗一次澡

  “吸污车吸污相对简单。”孙磊说,“如果集便器堵塞,我们就要维修。”冬天还好点,夏天维修时,由于污物会发酵,氨气很浓,味道十分难闻,加上里面有压力,一不小心就可能喷人一身。

  专修班一天要检查维修8趟列车,每趟列车18节车厢,每节车厢2个集便器,算下来,专修班每天要检查维修288个集便器。“堵塞大多都是里面的杂物引起的。”孙磊说,“例如方便面残留物、妇女用品、饮料瓶盖、牙刷、钥匙、皮带扣,甚至还有鞋子。”实际上,堵塞后不仅维修起来十分麻烦,对旅客而言,堵塞后不能使用也同样不便。

  “刚工作时不懂,中午吃饱了饭下午继续去工作,”孙磊说,“结果吐得一塌糊涂。”

  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让专修班的人有了很多“怪癖”:很多职工永远不吃蛋花、不喝果粒橙,因为太容易联想;所有的职工中午不吃饭,只在早上上班前、晚上下班后吃饭;下班后洗澡、消毒还不行,回家后再洗一次澡。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