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 关注七大民生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02 07:34:33
A+A- | 纠错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南若然 张茜翼 李晓喻 杨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两会”召开在即。1日,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北京,赴驻地报到,民生领域中的就业、医疗、教育、环保、住房、交通、农民处境等七大议题受到他们普遍关注。
 
  “我最关心农村教育和农村医疗,因为在偏远农村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上学、就医问题尚未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德宏州侨联副主席林晓昌激动地挥着手臂,“希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落到实处,不只体现在纸上,更要落实在路上。”

  对于中国目前正积极开展的土地确权,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前往四川、重庆等地考察后意外发现:农民普遍不愿进城了。他指出,确权后农民住宅地、耕地和承包地都有了保障,而进城则面临孩子无人照看,生活成本高企等问题,“而且现在在农村务农土地又有保障,收入也不会太低,在城里工作还不稳定,企业有可能倒闭”。这位著名经济学家表示,在土地确权过程中出现的上述新问题都值得进一步研究。

  在农村之外,城镇化过程中的民生问题也受到关注。锡伯族委员郭丽娜对记者表示,新疆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下,这几年大部分资金都用于保障房建设,住房改善虽有成绩,但是基础设施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也是新疆城市化过程中吸纳劳动力的重要方面,希望能有更多举措扶持。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院长马宗保重点关注基础设施中的交通问题。他建议建设银川到西安的高铁,向东部地区开放,把宁夏的民生建设和国家大的战略相结合。“宁夏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交通的便利将对此大有帮助。”

  和就业这一最大民生问题高度相关的小微企业的发展也受到关注,来自甘肃的张萍委员对中新社记者坦言,中国中西部地区小微企业特别多,其发展水平和一线城市存在明显差距。“希望能考虑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对小微企业(纳税)金额设置进行调整”。

  雾霾引发的“心肺之患”也受到委员们的广泛关注,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国舆论场最热的话题之一。

  委员们在普遍关注雾霾影响大众健康的同时,中国科学院探月工程总体部首席科学家严俊也提到,雾霾等大气污染的存在,也会导致天文观测等科学工作受到影响。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蓝逢辉则建议,要根据国家不同产业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程度进行严格区分,并对其行业税率进行调整,例如环境污染严重的行业就要面临更高的税率,这样就能体现出税收调节作用对于行业发展的影响力,以及在环境污染治理上所发挥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残奥会乒乓球“五连冠”张小玲关心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并重点关切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她表示,受文化和技术水平不高等因素制约,残疾人面临的就业压力更大,“希望政府能通过培训提升残疾人的文化和技术水平,多提供一些支持残疾人创业创新的平台”。(完)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