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为中原崛起提供水资源支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1-27 21:00:02
A+A- | 纠错

  滴滴丹江水,惠泽大中原。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像一条巨大的水龙蜿蜒于华北腹地,为河南北部的千家万户送上了甘甜的丹江水。这一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化工程,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中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河南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十九位,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二十二位,属极度缺水省份。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是河南省城市集中、人口密集的经济发达地区,也是水资源严重紧缺地区。在受水区范围内,南水北调水占受水区城市供水的一半以上,直接受益人口达2000多万人,人民群众的饮水质量得到改善。2014年,河南发生特大干旱,南水北调工程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5010万立方米,缓解了平顶山市100多万人严重缺水问题。

  河南是农业大省,承担着“国家粮仓”的重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原来挤占农业的城市生活用水将被置换出来反哺农业,这将有效改善受水区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抗御干旱灾害的能力,保障“国家粮仓”的安全。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也改善了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他们的居住、就业和增收条件都有较大的提升。据统计,移民人均年收入已由搬迁前的4200元上升到8000元,部分移民已突破万元。

  此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涉及各类文物点330处,加上总干渠沿线已有的自然历史景观,在沿线建设主题明确、以点串线的生态文化长廊,形成一条“清水走廊”、“绿色长廊”,进而形成新的文化旅游产业带,这将促进河南省旅游业快速发展。(经济日报记者王伟)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