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安委会暗查莱阳食品企业 未见重大安全隐患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1-23 18:26:43
A+A- | 纠错

执法人员及安全生产专家在检查生产车间
执法人员及安全生产专家在检查生产车间

    胶东在线网1月23日讯(记者 侯洪斌)23日,烟台市安委会组织莱阳市安监部门暗访当地食品企业,检查其安全生产情况。发现部分企业在安全生产一些细节上仍需完善,整个检查中并未发现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当日上午,胶东在线随同莱阳市安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当地的麦丰食品有限公司,发现本应一派繁忙的生产车间内空无一人,车间内的压缩机也没有运转。安监局执法人员介绍,该企业主营调理食品,在2013年11月的一次安全检查中,安监部门发现生产车间的液氨系统存在多处泄露,勒令停产整改,目前仍处于整改阶段。

    得知检查组已经来到车间,公司副总经理牟效玉立刻赶到现场。据牟效玉介绍,该企业生产车间原先使用的是活塞式压缩机,因设备老化才出现了液氨轻度泄露。在2013年的一次安全生产检查中,莱阳市安监局在检查之后,认为生产车间的液氨系统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

    牟效玉说:“当时整改通知书的期限是半年,后来我们主动申请延长整改时间,把车间的活塞式压缩机换成了性能更稳定的螺杆式压缩机,控制室也重新安装了防爆玻璃一类的防护设备,前后用了近一年时间。现在还剩下一些细节要做,比如安装防爆灯,预计今年5月之前能够复工。”

    安监局邀请的食品安全生产专家经过检查之后,发现车间内已没有重大安全隐患,但部分细节仍需整改,具体为:灭火器未按要求离地摆放、配电室内堆有杂物、部分液氨管道需进一步加装防护设备。随后,安监部门又突查了几家食品企业,所有被查企业均未发现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专家针对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小细节提出了整改建议。

    莱阳市安监局执法人员介绍,液氨系统是食品企业常见的生产设备,由于氨本身具有毒性和易燃特性,如果发生大面积泄露,极易造成人员中毒,污染周围环境,与空气混合之后,遇明火还会发生爆炸燃烧。“莱阳是食品大市,许多食品企业都使用液氨系统,所以对这类企业的监管一直是我们监管的重点。”执法人员说。

    数据显示,莱阳市目前共有涉氨制冷企业213家,其中加工企业104家,冷藏企业109家。2014年,当地安监部门先后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截止当年11月,共取缔关闭无工商登记注册及非法企业17家,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6家,限期整改企业130家,规范提升企业35家,有5家企业实行了氨改氟利昂制冷,完成11家构成重大危险源的辨识、评估、备案工作。

    据烟台市安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烟台市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向各县市区和部门下发了问题清单。在莱阳市26家已停产的涉氨制冷企业中,有少数企业无力整改或整改进度缓慢。烟台市安委会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所有停产企业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初审:侯洪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