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经济开发区持续发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镇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1-22 11:34:35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梦 张元昕)  “我到莱阳经济开发区工作8年了,这里的发展变化真是日新月异。”位于烟台莱阳经济开发区的舒驰客车职工赵昕告诉记者,她大学毕业到开发区就业的时候感觉完全就是到了农村,道路不行,环境卫生也差。现在园区新修的公路四通八达,村庄、企业、道路两旁绿化亮化越来越美,环境一点不比城区差了!”

  如今,赵昕在公司附近的村庄安了家,孩子也送入了开发区童晖幼儿园。赵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打扫卫生,区政定期到村里的垃圾中转站清运垃圾,村庄保持得干净漂亮,开发区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也很先进,比在城里住强多了!”像赵昕这样,来到开发区,留在开发区,幸福生活在开发区的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莱阳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优化环境,不断加强环境整治力度,把良好的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闪光平台,作为吸引更多人才聚集到开发区并留在开发区的重要战略,也作为改善当地民生的重点工程。从2012年开始着重发力,三年持之以恒加强环境整治,陆续投入500多万元配备环卫设施,投入200多万元开展集中整治和日常清运,园区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2012年,该区投资200多万元,在重点路段和所有村庄新建54个地埋式垃圾箱,配套了2部摆臂式拉圾车,在全市率先建立起“户保洁、村收集、区清运”的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使区容区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全区开展了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清理农村“三大堆”20多处,清运垃圾2000多吨。2013年,投资160多万元,在各村庄和园区重点区域新建6个地埋式垃圾站、161个垃圾池,新购置垃圾清运车、绿化洒水车、扫路车各1辆,配备了91名保洁人员,由区政公司统一管理,专门负责镇村卫生保洁工作;同时,开展了两次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清理农村“三大堆”120处,清运垃圾1400多吨,镇村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垃圾处理机制的覆盖范围更广、运行效果更好、群众更加满意。 2014年,投资160多万元,在部分村庄增建6个地埋式垃圾站、30多个垃圾池;购置了3部专用车辆,安装装卸式垃圾箱20个,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同时,由管委投资20万元,统一购置了1.2万只垃圾桶,以户为单位分批发放给各村群众,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环卫意识;投资50万元,统一对各村沿街房屋进行粉刷,安装了“乡村文明行动”宣传刊板、“四德榜”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栏,督促各村庄按进度逐月推进,对村内积存多年的“三大堆”进行了全面清理,每个村庄打造了“文明一条街”,农村面貌显著改观。

  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该区还三措并举确保将环境整治工作抓好抓实。以强化村庄责任抓落实。从群众家庭到村级垃圾站的收集清运工作,主要由各村庄负责,费用一般由村庄通过集体收入解决。每年底办事处对各村的整治情况进行考核,成绩突出的给予适当奖励,帮助解决部分清运费用和人员支出。以加强财政补助抓保障。从村级垃圾站到市垃圾填埋场的清运工作,以及园区主要道路的卫生保洁工作,全部由区政公司负责,每周统一清运2—3次、上路保洁1-2次,区财政每年补助50万元左右。以鼓励村企帮扶共建抓效果。积极创新村企帮扶共建机制,鼓励驻村企业通过“1+1、+2、+3”帮扶的形式,承担社会责任、树立社会形象,帮助所在村庄解决部分清运费用和设施器材,实现成果共享、共同发展,充分调动起了广大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收到了较好效果。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