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5年实施剧场地方标准 进行等级划分与评价

来源:齐鲁网  2014-12-18 07:51:44
A+A- | 纠错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文化厅和省质监局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剧场地方标准——《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有关情况(齐鲁记者 张雯婷 摄)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谷源强(齐鲁记者 张雯婷 摄)

  齐鲁网12月17日讯(记者 张雯婷 李娜)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文化厅和省质监局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剧场地方标准——《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有关情况,发挥标准对文化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

  据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谷源强介绍,山东是文化大省,剧场保有量大,特别是“十艺节”筹办期间,集中建设和改造的一批大型演出场馆,形成了全国领先的区域化剧场网络,构建了高水准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演艺产业发展的平台。目前山东省的剧场保有量位于全国第四位,剧场规模和设施、设备水平居全国前列。但是,缺少成熟经营管理模式、剧场经营管理人才不足、行业项目信息不对称、演出消费市场不够活跃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我省剧场行业的发展。

  通过标准化,可以促进整个演艺产业优化升级,是解决剧场发展问题,推动剧场管理服务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提高剧场的市场竞争优势,消除行业壁垒、形成剧场联盟;通过标准化,可以提升剧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将群众普遍关注的演出内容、演出票价、剧场服务等问题纳入剧场的评价标准中,给剧场提要求、立标准,让剧场工作不断完善,进而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可以进一步活跃全省文化演艺市场,《剧场等级划分与评价》将于2015年1月15日实施,通过等级评定,以挂牌认定的方式对剧场进行等级评价。以此为基础,查摆全省剧场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强与政府沟通互动,共同制定行业支持政策;以山东演艺联盟和山东剧场院线为纽带,建立行业发展自律组织,杜绝“索票”、“贿票”等现象,逐步净化剧场演出营商环境;在剧场评价标准的督促下,剧场从业人员提供剧场文化服务的积极性将得到激发,逐步提高文化供给的数量和水平,真正实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要求。

  《剧场等级划分与评价》山东省地方标准由山东演艺联盟发展有限公司、山东质量认证中心、历山剧院等单位联合起草,适用于山东省内正式营业的所有剧场,即提供戏剧、歌舞、音乐、曲艺、杂技等各类舞台表演艺术以及其它社会综合艺术等的服务场所。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需满足以下条件:1、剧场的建筑、设施设备、服务项目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应符合国家现行的安全、消防、卫生、环境保护、劳动合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规定与要求;2、剧场应具有独立有效的法人资格,有合法的营业执照、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在有效期内;3剧场应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年内未发生重大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

  该标准还规定了从硬件配置和运营质量两个方面,对剧场进行等级划分和评价。硬件配套评价指标主要包括:观众座位数量、观众厅面积、舞台尺寸、化妆间数量、舞台技术参数、票务中心规模、灯光音响设备水平等21项内容。根据硬件水平,将剧场划分为一、二、三、四级,最高为一级,最低为四级。

  运营质量评价主要包括:剧场运营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加分项共4个大项,60余个子项内容,几乎囊括了剧场从事运营、服务过程中的所有环节。根据剧场运营质量水平,设定评分依据,通过计分的方式对剧场进行评价,设定总分500分。400分至500分为A级剧场、300分至399分为B级剧场、200分至299分为C级剧场、100分至199分为D级剧场。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