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防火队员雪地巡山 心里也有自己的牵挂(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2-17 18:11:03
A+A- | 纠错
护林防火员张恩久清理防火站门前的积雪
在防火站里可以清楚看到山上的情况

  胶东在线网12月17日讯(记者 孙宗顺)张恩久是烟台市开发区古现街道办事处护林防火队一员。16日,烟台降下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雪,山上被白雪覆盖,积雪没过脚面,张恩久本可以休息,为了防止有人偷伐树木,保证山上林木安全,他照旧上山了。

  古现街道办事处护林防火队有30名队员,负责红军顶山脉、丈山山脉、磁山山脉等23000多亩山林的护林防火任务,分布在各山头的防火站。

  52岁的张恩久是古现街道南张家村村民,从事护林防火工作已有9个年头,是一名老看山人,熟悉地形,能准确判断起火迹象,也熟练掌握灭火技巧。张恩久住在红军顶山下,从家里到红军顶山上设立的防火站路程要10分钟。 9年时间里,一到防火期,张恩久每天清晨都会在山上没有人之前到达检查站,开始一天的护林防火工作。

  雪后路滑气温低,出门的人少,从张恩久家到检查站的路上已经结冰。当天上午9点,张恩久来到检查站,将门前的积雪清理干净,踩着厚厚的积雪四面巡视,将山林“扫描”一遍,确保山上没有可疑情况。

  “下雪后防火通道不好走,这样就不用上山看了,我们防火站的地理位置正好处在高地,跟瞭望塔差不多,一旦有冒烟的迹象我立马就能看到,”张恩久指着山林说,“我们没有具体划分谁负责哪个山头,只要是眼睛能看到的山林都是要看护的,有情况就赶紧打电话。”

  防火站面积不大,只有十几平方米,四面墙上都有窗户。“四面都有窗方便看到外面情况,我们队员的电话都在这个表上,有情况离得远了就电话联系。时间长了,我对山上地形位置很了解,如果出现情况,能很准确说出来哪个地方有事,怎么走最快。”张恩久说。

  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是森林防火期,张恩久每天都要上山巡查。“原先上山都是小路,去年修了防火山路一共46公里,一般上午9点出发,11点30分能巡查一遍,3、4、5月份一般都要待到晚上7点,等山上的人都下山了我们再回家。”张恩久说。

  开春之后,农民上山种地是摆在张恩久面前的一道难题。“这边满山都是耕地,要跟着提醒大家上山不能带火种,更不能烧荒草和树叶。”张恩久说。

  别人种地,张恩久首先要考虑护林防火,其实他心里也有自己的牵挂,他自家的十几亩地每年都是最后花钱请别人种,喷药施肥也比别人慢半拍,作物产量往往不乐观。

  日前,每年例行的森林防火灭火培训已经结束,街道办事处为护林防火队购置了背负式灭火器,保证发现小火苗时能够迅速灭火。

  山上树下积攒的落叶已经20多厘米,野草也有1米多高,山上还分布着附近村的坟头,防火形势严峻。张恩发为明年的开春种地、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做好了防火准备。

张恩久巡视山林情况
张恩久站在高处“扫描”山林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