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武汉“拆弹部队”:肥皂洗3次仍能测出炸药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4-12-12 07:46:37
A+A- | 纠错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小巧灵活的排爆机器人记者 魏铼 摄 

  本报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王威 詹绾 摄影:记者 魏铼

  看过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拆弹部队》的观众,一定会被拆弹过程中惊心动魄的情节深深震撼。武汉也有一支“拆弹部队”。昨日,本报记者受邀走进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大队及毛建东工作室,观看世界顶级排爆装备,听排爆人员讲述幕后的故事。

  肥皂洗三次仍能测出炸药

  警方接到疑似爆炸物警情后,开赴现场的标准装备通常包括一辆排爆工具车、一辆越野车和它牵引的防爆罐,价值共达1000多万元。

  排爆工具车是一辆奔驰牌中型客车,车厢内部经过改装,整齐摆放着各种装备,如排爆服,手持式炸药探测仪,阻隔无线电信号、防止遥控起爆的频率干扰仪,便携式X光机,水击引爆枪,专用灯具,各种绳钩等。

  手持式炸药探测仪大小类似专业摄像机,可探测爆炸物的浓度低至10的负12次方。“打个比方:如果你的手接触过炸药,用肥皂洗三遍,再摸门把手,它还能从门把手上测出是否有炸药微粒。”毛建东介绍,“它除了可以探测出各种炸药,还能探测出毒品。”

  用于探测的还有便携式X光机。它比手持式炸药探测仪略大,可测出箱包内部物品的形状,成像显示在一台特制笔记本电脑上,帮助排爆人员判断是否存在爆炸物。

  防爆罐就像保险箱装鞭炮

  据介绍,排爆装备分为四类:检查探测类、处置类、储运类、防护类,每一类都是高科技的结晶。

  比如球形防爆罐(如图),别看它体积不大,却重达1.6吨。其钢质内壁厚度约10厘米,把炸弹放进里面,就像把一枚鞭炮放进保险箱中。

  以前的采访中,记者曾多次见过这只防爆罐,但从未“零距离”接触过。昨日细细观察,才发现其表面散布着许多小坑。排爆民警介绍:“这些是泄爆孔,与高压锅的保险孔和减压阀原理一样。一旦爆炸物威力过强,并在罐内爆炸,就可以击穿泄爆孔,排出气体,以免罐体爆炸。泄爆孔只是一种保险装置,实际上,我们在实战中从未发生过炸药在罐体内爆炸的情形。”

  世界顶尖排爆服也有软肋

  武汉“拆弹部队”共有3套排爆服,都是世界最先进的加拿大EOD-9型,与《拆弹部队》中使用的型号一样,每套价值相当于一辆豪华汽车。记者试穿发现,它十分笨重,迈不开步,弯不下腰,举手投足成了“慢镜头”。

  如此先进的排爆服,也有着难以克服的软肋:没有手套。为什么?毛建东说:戴上手套不方便“拆弹”,也就失去了穿防爆服接近炸弹的意义。

  毛建东的右手,就是在2000年的一次排爆行动中失去的。当时,武汉市胜利街一家咖啡屋发现爆炸物,毛建东身穿防爆服接近,炸弹突然爆炸,给他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王海剑自制的炸药被复制

  2006年,毛建东参加赴美警务培训团,受到李昌钰工作室的启发,2008年初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公安安检排爆实验室,被命名为“毛建东工作室”。如今,毛建东已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毛建东工作室也蜚声全国,为多个省市培训专业人才近千人次。

  记者看到,毛建东工作室陈列着近百种爆炸装置,一一注明了结构原理、拆除方法;还有数十种炸药,以及多种实用小器械。

  毛建东工作室还担负着爆炸装置复原的重任,为破案提供线索。实验室展柜中陈列的炸弹模型中,有的尚未在我省出现过,但毛建东和战友们早已着手研究,大部分已有拆除方案。

  2011年12月1日发生在武汉的“建行爆炸案”告破后,根据主犯王海剑的交待,毛建东工作室复制了王海剑自制的4种烈性炸药,证实其爆炸威力高于TNT炸药,肥皂大小的一块,就可以炸断一截铁路钢轨。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