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曲艺代表人物 刘岩峰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2-06 18:17:36
A+A- | 纠错

  刘岩峰,男, 1947年11月生,莱州市文化馆退休干部,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说唱艺术研究中心理事,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烟台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大鼓”传承人。

  刘岩峰从事群众文化工作近四十年。自幼酷爱曲艺艺术,拜师盲艺人学唱胶东大鼓,1979年在天津曲艺团师承郝德宝和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董湘昆老先生学唱京东大鼓。演唱的鼓曲在本地区享有盛名,多次获山东省曲艺大赛一等奖。演唱的胶东大鼓《偷年糕》,《忙年》,《八仙过海》等曲目,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录播。演唱的胶东大鼓《不嫁他》载入中国曲艺集成。

  多年来,他深入基层从事群众文化辅导,举办各种类型曲艺培训班,为部队、艺术团体和大中专艺术院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曲艺人才,为本地区培养了一大批曲艺骨干和优秀曲艺干部。为弘杨民族艺术,他从娃娃抓起,曲艺进学校,进课堂,让孩子们认识曲艺,喜欢曲艺,既培养了一大批曲艺观众,又培养了上千名曲艺小演员,建立了少儿艺术团。有近百名在全国各种少儿曲艺大赛中获大奖。创建了曲艺艺术培训中心,建立了曲艺基点村、曲艺基点企业、曲艺基点单位、曲艺基点学校,定点培训,跟踪辅导,组织举办各种大型节日演出和赛事活动,2010年元旦组织了专场曲艺晚会,使民族艺术得到了更好的弘扬。

  在他的努力下,喜欢曲艺的人越来越多,表演曲艺节目的人越来越多,业余曲艺团队越来越多,曲艺队伍越来越大,大有没有曲艺节目不成晚会之势。多年来,参加各级赛事活动,莱州的曲艺队伍最大,曲艺形式最多,获得的奖次最高,使这朵曲艺之花成为了本地区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奇葩。2007年莱州市被省文化厅授予‘曲艺之乡’荣誉称号。2009年莱州市被文化部授予以曲艺为项目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荣誉称号。2011年又被文化部授予以曲艺为项目的学科带头人。

  多年来创作出版了《两地情》曲艺专著和30多个儿童曲艺作品。演唱和创作的曲艺作品获60多个奖项,省级21项,国家级12项,京东大鼓《丑小鸭》获第六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一等奖,曲艺组合《绿色畅想》获第二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一等奖,京东大鼓《小猫钓鱼》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文化部第十三届群星奖。胶东大鼓《鹬蚌相争新编》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复赛证书,(因故弃权)。胶东大鼓《小马过河》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化部第十五届群星奖优秀表演奖,创作辅导的曲艺作品连续参加三届中国艺术节。荣获莱州市优秀科技文化人才、烟台市先进文化工作者、烟台市十大优秀文化人才、全省优秀社区文化辅导员等多称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齐鲁文化之星”。(莱州市文化馆 供稿)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