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环保局多举措致力提高区域整体环境质量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1-26 13:20:17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凯)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创建绿色文明。一直以来,烟台市莱山区秉承着绿色文明生态理念,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莱山区环保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身心健康”为根本,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水平,全面促进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

  守护“生命之源”,加大水源地环境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确保水源安全,是保障群众身心健康的重中之重。早在今年年初,莱山区政府出台了《莱山区河道及水源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河道及水源地综合整治办公室和“河长”制管理办公室,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并将此工作列为2014年区级重点项目和考核事项。先后投资2700余万元,完成了辛安河、夹河主河道两侧500米范围内92户225个畜禽养殖大棚的评估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验收检查阶段,同时,近期组织人员,对水源地保护区500米以内范围所有的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排查,严禁在水源地河道及其支流新建、改建排污口,严格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制度,有效控制河道排污,确保全区水环境安全优质。

  向大气污染“宣战”,提高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空气质量改善,是今年民生工作中的一个“热词”。莱山区环保局通过“重点项目、重点部位集中治理”的方式,成立莱山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勇于向大气污染宣战,确保给市民一个惬意“深呼吸”的环境。一是加大工业污染源防治。开展重点污染源企业大气环境治理,加大对重点废气污染源的整治力度,完善废气污染源脱硫设施改造工程,特别是对热电、供热行业,先后督促清泉热电、东昌供热等企业投资500余万元,建成和改造专门的脱硫设施和法除尘设备加碱循环脱硫工程。积极约谈企业负责人,督导清泉热电拆除脱硫旁路、新建脱硝设施,确保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二是联防联控,加快整治扬尘污染。莱山区环保局联合相关部门,发挥配合联动机制,组织联合执法,对辖区10余家建筑工地和裸露空地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在作业过程中,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单位采取遮盖、围挡、密闭、喷洒、冲洗、绿化等防尘措施,进行施工工地车道硬化,裸地铺设焦渣、细石或采取覆盖防尘布、防尘网,并杜绝露天垃圾焚烧等行为,全面减少扬尘污染。三是积极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目前,莱山区机动车保有量6万余辆,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尾气中的细微颗粒物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元凶”之一。按照要求,继续加大机动车尾气检测力度,联合交警部门立即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路检工作,对未取得环保标志的机动车不允许其上路行驶;同时,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进程,着力解决机动车尾气的污染防治问题。目前,黄标车淘汰已进入第三阶段,共淘汰黄标车150余辆,发放补贴80余万元。四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严格环保审批,杜绝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消耗性企业入区,引导和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环保产业。同时,对重点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控,24小时实时监控企业的排污情况。通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确保实现2014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下降2.83%、2.52%的总量减排目标。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